新竹市長高虹安今(5)日上午召開「新竹棒球場嚴重問題說明」記者會,指出去年12月14日美國大聯盟派員場勘後,連續發現多處重大問題,不僅草皮、土壤排水效能差,甚至還在球場土壤淺層採樣的過程中,挖到廢棄磚塊、廢棄電線等廢棄物,不符工程施作程序,高虹安更指出,廢棄電線經過一夜,竟莫名消失,而這名偷拔電線的人士,也在今日記者會後被發現,就是施工廠商的工地主任。

高虹安在今日的記者會中指出,12月14日大聯盟場勘時進行排水測試,打開灑水系統進行30分鐘短暫的排水測試後,即發生嚴重積水,顯見排水坡和草皮、土壤排水效能糟糕就連MLB場務顧問也直言這是滿奇怪的狀況。

為了進行土壤取樣,MLB場勘單位也挖了左外野淺層土壤,發現淺層塗壤中竟有廢棄磚頭,而在1月4日再度安排會勘,竟又挖到廢棄電線,以及直徑超過3公分的磚頭,高虹安指出,按照球場草皮土壤的契約規定,在28公分的土壤層內,都不應該看到磚頭、廢電線等異物,但場勘單位在挖不到10公分的狀況下,就出現這些異物。

高虹安指出,開挖到的廢電線,原還放在球場中待處理,過了一夜竟消失不見,質疑此事已有滅證的嫌疑,將交由地檢署了解並處理。

而在記者會後,高虹安前往新竹棒球場了解最新狀況,經現場詢問,發現是負責維護場地的施工廠商巨佳營造工地主任,在巡視球場時,認為電線不該出現在球場,將電線拔除,且工地主任說在拔除時「費了一些力氣」,不確定底下是否還有更多電線廢棄物,之後將跟龍來公司協調,是否還要大面積開挖,市府也會把電線主動送交檢調作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