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重重的新竹棒球場在經過將近五個月的改善後,新竹市府在12月宣布由球員工會所回饋的27項建議均改善完成。不過,新任新竹市長高虹安今(5)早召開記者會,打臉前朝諸多檢驗,在12月中檢驗球場時,竟發現淺層塗壤有廢棄物磚頭和電線的狀況,如廢棄土掩埋場,已違反設計圖施作規範,球場排水功能糟糕,打開灑水系統半小時就出現嚴重積水,且排水需花上半天時間。不過,對於球場問題,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試圖反駁,質疑地下15公分有這些東西很正常,卻在發文後悄悄刪文。

世界棒球經典賽將在今年3月份開打,台中洲際球場為舉辦賽事的主場地,而在賽事前的熱身賽場地,新竹棒球場原被列為選項之一,大聯盟官方也派人場勘,認為是有潛力的球場,但也提出調整方向。

在今日的記者會中,高虹安指出,12月14日大聯盟場勘時進行排水測試,打開灑水系統進行30分鐘短暫的排水測試後,即發生嚴重積水,顯見排水坡和草皮、土壤排水效能糟糕就連MLB場務顧問也直言這是滿奇怪的狀況。

為了進行土壤取樣,MLB場勘單位也挖了左外野淺層土壤,發現淺層塗壤中有廢棄磚頭,而在1月4日再度安排會勘,竟又挖到廢棄電線,以及直徑超過3公分的磚頭,高虹安指出,按照球場草皮土壤的契約規定,在28公分的土壤層內,都不應該看到磚頭、廢電線等異物,但場勘單位在挖不到10公分的狀況下,就出現這些異物。

納悶的是,開挖到的廢電線,原還放在球場中待處理,過了一夜竟消失不見,高虹安質疑,此事已有滅證的嫌疑,將交由地檢署了解並處理,並直呼這「太令人驚悚」,由於改善五個月仍沒有完成,高虹安也正式宣布,新竹棒球場不會作為WBC熱身賽賽事的舉辦場地。

不過,對於新竹球場改善工程仍顯不足,球場淺層土壤宛如廢土掩埋場疑似廢土回填狀況,王浩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地上15公分?所有都市設施地下15-20公分,都有可能有各種這類東西好嗎?」,不過,王浩宇隨後刪文,原因不明。

新竹棒球場場勘竟挖到廢土和廢棄電線   圖:翻攝畫面

王浩宇為新竹球場改善狀況護航,但發文後隨即刪文。   圖: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