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超高得票率的台中市國民黨籍市議員羅廷瑋,放棄可以核銷高額出國費用,選後迄今一個多月仍持續背著大看板徒步謝票,外界認為他是為了挑戰現任立委黃國書而準備。羅廷瑋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證實,黨主席朱立倫已經徵詢他參選立委的意願,但他強調:「黨若有辦初選,我絕不會去登記,絕非嬌柔做作,我真的可以不要選!」

32歲的羅廷瑋8年前參選台中市南區工學里長,擊敗民進黨籍的現任里長。4年前他更上層樓挑戰市議員,以19,819票拿下東南選區的第一名。去年11月26日第四屆市議員選舉,羅廷瑋拿下25,381票,繼續以同選區第一高票連任,得票率26.34%,在全市應選名額超過3席的選區中,拿到第一名。

放棄出國爽花高額旅費「福利」 堅持背看板謝票

台中市議會編給市議員每年有15萬元額度的國外考察費用,2020年起因為疫情無法出國,依規定只要在同一屆任期內可以累積一次核銷。去年底國境開放後,不少議員不論是否連任,都趕在12月25日任期結束前出國,名為考察、實則為旅遊。不過羅廷瑋卻放棄這項合法的「福利」,依舊在選區內天天都背著大看板徒步謝票。

羅廷瑋所位在的台中市東、南區,屬於立委第六選區,自從2012年起連續三屆都是民進黨的囊中物。現任立委黃國書因線民案已退出民進黨,雖曾承諾不再競選連任,但他在風頭過後依舊很活躍,從中二補選都市長選舉,都站在第一線輔選,政壇盛傳民進黨有可能禮讓他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國民黨在2020年時由資深市議員李中出馬挑戰不成,目前代表藍營出馬呼聲最高的就是羅廷瑋。

羅廷瑋證實,不僅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甚至黨主席朱立倫都親口告訴他「應該就是你出來」。但羅廷瑋受訪時強調:「坦白說,我真的可以直接跟大家講,我可以不要選立委!」

羅廷瑋很受小朋友歡迎。羅廷瑋/提供

羅廷瑋說,這次在投票率降為六成的情形下,仍能拿到25,381票,「我非常喜悅開心,但是也有很大的壓力,因為大家更是會顯微鏡來看我選後的表現。」他說,這段時間天天都背著看板在選區內走動,希望能夠透過每一場活動再謝一次票,「我這一年多走的地方太多了,我把自己到過誰家、跟過哪一個路段的垃圾車、哪一個菜市場,我都把它寫下來,現在一一再走一遍謝票。因為選舉期間沒有用競選宣傳車,現在總不能站在戰車上謝票,所以我選擇用徒步的方式持續謝票。」

羅廷瑋說,選擇不出國且持續謝票,絕不是要為參選立委鋪路,「第一,我家的孩子都還小,怕出國後會染疫回來。第二,拿最高票讓我壓力滿大的,我光是有天早上沒有送到車,馬上被說很現實,更何況如果跑出國,一定會被支持者碎碎念。」 

朱立倫告知「選立委」 羅廷瑋:沒有非我不可

大選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台中舉辦感謝茶會,當天朱立倫告訴羅廷瑋,「應該就是你(選立委)。」「但我坦白跟你報告,我真的直接跟大家講,絕不是客氣,我可以不要選!」

羅廷瑋說,第三個小孩才剛出生,前幾年陪小孩的時間太少,「而且我還年輕,我可以等。」他說,有告訴黨部,不要急著決定一定是誰,不要沒有民調就直接徵召,很難看,無論有沒有舉辦初選,但是至少要有實質民調,以此為根據再來決定人選。

「我們黨的北部不是說沒有人,類似羅智強這種有實力空降者大有人在,這類人才來我的選區,我絕對支持。但是,如果我自己去登記初選,會不會太難看?如果我選不贏就算了,萬一跌個重傷回來當議員,下一屆再選議員時一定很難看!」羅廷瑋說,「我在下的每一步棋真的都很謹慎,我並沒有說非我不可,絕不是嬌柔做作,明明哈得要死還假裝不要,我是真的可以不要選!」

綽號小羅的羅廷瑋,很受婆婆媽媽們的歡迎。    羅廷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