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今日第四度邀請蔡英文總統到「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講,他強調,全球民主盟友佔全球經濟60%以上的經濟力量,相信這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會對這些威權主義的國家政府,包括北京在內,產生一些嚇阻的作用。

丹麥前總理(2001-09)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創辦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AoD),並於2018年首度舉辦「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且於2020-22年連續三年邀請蔡英文演說。拉斯穆森曾於1994年曾訪問過台灣。蔡英文則於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他。

蔡英文表示,歡迎拉斯穆森主席等人到訪,這次是她與拉斯穆森第一次見面,但是就像老朋友一樣,非常親切。她要謝謝拉斯穆森過去連續三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她也在會議上分享台灣民主經驗,並且與多位理念相近的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聯盟盟友加強合作來因應威權主義的挑戰。

蔡英文說,拉斯穆森在1994年訪問過台灣,這將近30年來-台灣經歷了巨大轉變,在民主發展上有長足進步,也創造了繁榮的經濟,靠著全民團結,共同建立了強韌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

蔡英文說, 相信這次拉斯穆森來訪不僅見證台灣的發展,也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就是台灣人民堅持的價值,也是他們生活的方式。

蔡英文說,台灣和許多民主成功的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的統治,深知民主自由來之不易,不是理所當然,因此更加珍惜這個寶貴的資產。

蔡英文說,台灣守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的不斷擴張,上個星期她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役結構調整方案,未來將持續提升整體的國防戰力,並且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以及穩定。

蔡英文說,最後再次歡迎大家來訪,也再次感謝大家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盡一份心力」。

拉斯穆森則回應表示,非常感謝蔡英文剛剛的溢美之詞、歡迎,他非常感謝來到台灣,也感謝貴國政府熱烈歡迎,包括昨晚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晚宴。

拉斯穆森說,他此行訪台展現強烈支持「貴國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貴國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之下」,並在此與她交換意見討論台灣及歐洲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說,5年前他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目的就是要加強全世界的民主盟友的合作來對抗威權主義不斷的擴張。

拉斯穆森說,全球民主盟友佔全球經濟60%以上的經濟力量,相信這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會對這些威權主義的國家政府,包括北京在內,產生一些嚇阻的作用。

拉斯穆森說,今天台灣是一個強勁的民主國家,屬於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份子。他在1994年首次訪台時,當時台灣正進行民主轉型,此行再度訪台,印象非常深刻,看到台灣的民主進步,並且已經成為一個自由的燈塔。

拉斯穆森說,因此,他非常榮幸能夠邀請蔡英文總統過去三年,每一年都能在歌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致詞,所以也非常期待今年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再度聆聽蔡總統智慧的建言。

拉斯穆森表示,他同意蔡英文說的,「我們不應該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盡力的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他相信民主是全世界最強勁的一股力量。

拉斯穆森說,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也能激發許多的創意;有不同意見、有權利提出疑問也能夠鼓勵進步;在一個能夠容許不同意見的社會,相信也能促進社會效率跟透明化。所以今天非常高興能與蔡英文交換意見,談談如何讓自由民主成為一股良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