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去年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元,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示,可動用1800億元,除預留不時之需外,將發放現金全民共享。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4日)受訪時直言,程序上不可能在一星期內處理完成,但黨團絕對贊成越快越好,而他也駁斥政策髮夾彎說法,呼籲大家別見縫插針。

去年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元,其中700億元為地方政府稅收,中央政府能運用約3800億元。蔡英文、蘇貞昌昨日表示,其中1000億元額外撥補勞保、健保財務缺口及電價補貼,另1000億元啟動「加強韌性經濟方案」7項措施,剩下1800億元,除預留不時之需外,將發放現金全民共享。

柯建銘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政府發見金要依法行事、依預算程序。對於國民黨團呼籲開臨時會審議,他指出,本會期延到13日,剩下一個星期就過年,行政院要修法或立新法,黨團都尊重。

柯建銘說明,該法送入立法院後,政院才能編列預算,行政院長也要到立院備詢,至於付不付委還是逕付二讀的審查程序都能談,也相信朝野都有「越快越好」的共識,但這不是在廟口發紅包、私下發紅包,所有作為都要有程序。

柯建銘直言,所有程序不可能在過年前最後一個星期、開臨時會處理完成,待下屆會期開議、法案送進來如何處理都能談,民進黨團絕對贊成越快越好。

傳出府院初步規劃每人擬發放現金6000元,柯建銘則說,不管發5000還是6000都尊重行政院,但不可能發1萬,因為錢不夠,會尊重行政院,以目前共識來看,應該是沒排富、每個人直接發現金。

媒體詢問,發現金政策是否髮夾彎?柯建銘質疑,這哪有髮夾彎?總統沒有把話講死,並尊重行政院程序,所以大家有點誤解,呼籲大家不要見縫插針;至於這是否為蘇揆保衛戰?柯僅回,沒有這方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