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才於跨年夜宣布,政府已與國內5大武裝團體達成為時6個月的停火協議,但該國最大的武裝團體「全國解放軍」(ELN)隨即於當地時間3日否認達成協議的說法,哥倫比亞終結數十年暴力的希望再度受挫。

據《衛報》報導,裴卓日前表示,已經與全國解放軍(ELN)、第二馬克塔利亞(Second Marquetalia)、中央參謀本部(Central General Staff)、哥倫比亞蓋坦主義自衛隊(AGC)、內華達山脈自衛隊(Self-Defense Forces of the Sierra Nevada)等5個武裝團體達成停火協議,停火時間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

不過,「全國解放軍」於週二發出聲明,否認裴卓的說法,並表示哥倫比亞政府沒有與他們商討任何停火計畫,「全國解放軍的談判代表沒有與裴卓政府討論任何雙邊停火的問題,因此停火協議並不存在。」

裴卓於去年8月上任,成為該國首位左翼總統,他承諾要將武裝團體帶上談判桌,以實現「全面和平」。哥倫比亞國內的暴力衝突已經長達60年,和平希望數次落空,據估計,有45萬人喪命,800萬人流離失所,是現代歷史上最致命的衝突之一。

哥倫比亞曾於2016年達成一項和平協議,成功促成該國最大武裝團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解散,但政府未能阻止規模較小的其他武裝團體填補解散後的權力真空。

裴卓政府於去年11月開始,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與「全國解放軍」展開和平談判,但裴卓遠大抱負的停火計畫還未開始實施,即遭到阻礙。對此,哥倫比亞風險分析公司主管古茲曼(Sergio Guzmán)認為,這顯示了「政府的停火計畫公告太突然,沒有與所有的利害關係人討論。」他指出,「全國解放軍」可能是藉此要求政府給予其特別重視,這次的挫敗削弱了裴卓推動停火計畫的氣勢,「與這些傢伙往來將充滿挑戰」。

「全國解放軍」於1964年創立,創立該組織的天主教牧師宣稱要透過馬克思主義解放國家。目前這個武裝團體有3000至5000名戰鬥成員,且與其他武裝團體不同的是,其組織架構較鬆散與扁平化,這使得政府與該團體談判遇到更多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