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3日發表2023年地緣政治風險清單,把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列為今年最大威脅。歐亞集團總裁暨創辨人布蘭默(Ian Bremmer)與董事長庫克昌(Cliff Kupchan)在報告中說:「俄羅斯遭到羞辱,將從全球要角轉變成世上最危險的流氓國家,對歐洲、美國及其他地區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布蘭默和庫克昌寫道:「在烏克蘭戰場吞敗,制裁打擊日增,對付歐盟或美國的籌碼所剩無幾,對進一步孤立和西方報復沒什麼好失去的,而且面臨國內不容示弱的強大壓力,俄羅斯對抗西方將改用『非對稱作戰』,以製造傷害並破壞北約團結,而不再訴諸全面侵略,那靠的是軍事或經濟實力,但俄羅斯已不再具備那樣的實力。」

布蘭默和庫克昌預測,莫斯科恐升高核武威脅,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核武耀武揚威「說比做容易」,但萬一擦槍走火或誤判局勢,可能使彼此毀滅的風險升到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高。此外,與克里姆林宮有關的駭客可能加強對西方企業、政府和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或干擾西方國家選舉,藉由支持和資助假新聞和極端主義達到目的。

這2023年前十大「地緣政治風險」還包括:「2.習近平擴權到極致」、「3.大規模毀滅性武器」、「4.通膨震撼一波波」、「5.伊朗被逼至牆角」、「6.能源市場緊俏」、「7.全球成長戛然而止」、「8.美國分裂加劇」、「9.Z世代瘋TikTok衝擊各地商業和政界」、「10.供水吃緊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