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對台文攻武嚇,一再強調不放棄武力侵台,近日企圖將飛越台灣海峽中線視為「平日之日常」,元旦期間迫近我桃竹外海24浬鄰接區空域,台灣臨海三芝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基地出現「紅點」警訊大響,我空軍緊急調派在空戰機攔截。此外,中國官媒央視軍事2日也播出一段影片,指空軍某基地殲20、殲16等多型戰機半夜2點進行超視距空戰訓練。

繼2022年1727架次共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後,解放軍跨年夜到元旦又派24架次軍機擾台,還逼近桃竹外海24浬鄰接區空域,緊鄰北部飛彈基地。我軍方表示,自去年12月31日早上6點至今年1月1日早上6點為止,中共解放軍共出動戰機24架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的共機有15架次,其行跡都在我國軍掌控中。

央視軍事頻道2日又釋出解放軍空軍出動包括殲20在內多型軍機夜間訓練畫面,引發外界討論。號稱中共空軍王牌戰機的殲20匿蹤戰機協同殲16等多型戰機,包括運8電偵機,以及由殲16改裝而成的電戰機在夜間聯合出擊,似乎預設了將來若中國在夜間發動武力犯台的空軍作戰模式。

央視指稱,影片是某日凌晨2點,空軍某試訓基地半夜和拂曉飛行訓練「進入戰鬥空域,多型戰機超視距空戰拉開戰幕,夜間飛行容易造成空間定向障礙,飛行員(須)高度集中注意力,隨時掌握飛機動態,此一戰訓就是要訓練飛行員的注意力分配。」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對解放軍的作戰訓練要求,習近平2013年視察濟南軍區部隊時就說:「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解放軍空軍在深夜實施作戰訓練,武力犯台野心昭然若揭,也預警了未來解放軍對台灣實施「夜襲」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