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經歷了一連串軍事挫敗。俄羅斯國防部2日證實,烏克蘭軍隊利用美國供應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攻擊一個俄軍軍營,造成63名俄軍死亡。這是莫斯科極罕見宣布在烏克蘭兵損。對此,有俄羅斯參議員氣憤表示:「基輔政權借助北約衛星及其武器對我們公民犯下了越來越無恥的罪行。」

根據法新社報導,針對這起發生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俄方控制區域內馬克耶夫卡市(Makiivka)的攻擊,烏軍並未承認由其發動,但指稱死亡人數還要高出許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烏克蘭軍方聲稱,約有400名俄羅斯軍人在頓內茨克州被占領地區內一場飛彈攻擊中喪命,另有300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則在聲明中提到:「4枚攜帶高爆彈頭的飛彈擊中一個暫時部署據點,造成63名俄軍死亡。我們將提供陣亡軍人的親屬一切必要協助與支援。」俄羅斯國防部並未進一步說明攻擊何時發生,但一般相信烏克蘭軍隊是趁俄軍迎接新年時發動攻擊。

俄羅斯籍前烏克蘭分離主義勢力領袖史特雷科夫(Igor Strelkov)透露,他約在1日凌晨1時接獲攻擊通報,有「數百人」死傷。烏克蘭軍隊攻擊的設施是安置動員而來的俄軍。若干俄羅斯軍事部落客也說,馬克耶夫卡的這場攻擊可能釀成數百名俄軍死亡。

俄羅斯聯邦參議員卡拉辛(Grigory Karasin)則在Telegram頻道上強調:「不應該忘記在新年夜無恥殺害馬克耶夫卡數十名俄羅斯軍人的事情。我們的相關機構是時候抓緊弄清名單,從指揮官到執行者是哪個人在基輔負責這件事。顯然,需要對發生的事進行內部分析!」他並指控:「基輔政權借助北約衛星及其武器對我們公民犯下了越來越無恥的罪行。」

俄羅斯總統普丁主導(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的戰事已經進入第11個月,俄軍攻勢已停滯不前,戰況告急之際加緊使用飛彈和伊朗製造的無人機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有系統地瞄準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導致平民死傷,更讓數百萬人在嚴冬中處於寒冷與黑暗中。

烏克蘭軍隊利用美國供應的海馬斯攻擊烏克蘭東部一個俄軍軍營。   圖:翻攝自推特Michael MacKay (@mhmck)

俄羅斯聯邦參議員卡拉辛(Grigory Karasin)。   圖:翻攝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