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因不滿年終太少而發動突襲式請假,嚴重影響元旦連假的輸運,並計劃春節罷工,且桃園航勤也會一起響應,對此,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長勤人力不足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年終獎金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桃勤將將在1月6日進行春節罷工投票,由於桃勤工會向來很團結,因此這場投票「勢必會通過」。

對於這次長榮航勤發動的集體休假,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長勤一直以來都有人力短缺的問題,且公司常常以人力不足為由,拒絕員工申請特休,逼員工只能請事假或病假而影響考績,進而影響年終,因此會有這次集體請假的情況發生,顯現出勞資存在很大的問題,而年終獎金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長榮航勤醞釀春節、228連假再集體請假,李信燕透露,由於目前資方應對方式就是增補更多的臨時人力,這對原本的員工來說是非常灰心,不願意提升本來員工的薪資條件,反而是用「2倍薪資」來增補人員。

另外,佔桃園機場地勤7成的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傳出可能也會在春節醞釀罷工,李信燕表示:「據我了解,桃勤工會將會發起罷工投票活動,桃勤工會一直以來都非常團結,這罷工投票活動勢必一定會通過,當他們取得罷工權的話,跟公司對談也是非常重要,對春節運量會是非常大的衝擊。」

李信燕也替航勤發生,指出若公司一直招不到人、人力不足,就要考慮是否是待遇差的問題,在長榮航空以客艙載貨,維持公司運作並創下貨運營收新高的同時,也是這些長榮航勤的員工把貨一箱箱搬上飛機的,航勤的努力與付出,身為飛行員,這三年她都看在眼裡,也認為航勤員工們值得更好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