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105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其中國內BQ.1變異株本土個案已累計至14例,增幅最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Q.1目前全球佔比已達42.5%,為全球主流病毒株,且可能成為台灣下一波主流病毒株,而BQ.1具有免疫逃脫優勢,恐有較高重複感染機率。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105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分別為42例本土個案(26例BA.5、8例BA.2.75、6例BQ.1及2例BF.7)及63例境外移入(37例BA.5、9例BA.2.75、2例BQ.1、2例XBB、12例BF.7及1例BA.2),其中BQ.1增幅最大。

羅一鈞說明,BQ.1也是OmicronBA.5的子代變異株,目前在歐美、日本佔比較高,全球佔比來到42.5%以上,是全球目前主流的Omicron病毒株,傳染性較高,但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與其他Omicron相比沒有不同,沒有更高的現象。

不過,BQ.1具免疫逃脫優勢,有較高重複感染機率,因此羅一鈞建議,民眾接種BA.5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Q.1、BF.7、XBB等新興變異株,都有助於降低因感染COVID-19造成的重症、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民眾符合資格應盡速接種,增加保護力。

BQ.1具免疫逃脫優勢,有較高重複感染機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