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神學士(Taliban,又譯塔利班)掌控阿富汗政權後,阿富汗女權大倒退,嚴格禁止女性上大學,一名任教於阿富汗喀布爾大學的教授馬沙爾(Ismail Mashal)日前在電視直播中抗議神學士政府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的政策。他說:「如果我的姐妹和母親不能學習,那我也不會接受這種教育!」並當眾撕毀自己的學歷證書。

過去曾任職於阿富汗黎明新聞台(TOLO News)的記者奧梅里(Abdulhaq Omeri)27日在推特公布了馬沙爾在黎明新聞台直播辯論節目中撕毀學士和碩士學位證書的畫面。這段影片在推特上引發關注,包括阿富汗移民兼難民事務部長的前政策顧問納西米(Shabnam Nasimi)等人都紛紛轉發表達支持。

影片中可見,馬沙爾先是一一展示自己的學位證書,然後親手撕毀。他哽咽直呼:「從今天起,我不再需要這些文憑了!這個國家不是接受教育的地方。如果我的姐妹和母親不能學習,那我也不會接受這種教育!」並表示,他的父母和朋友都勸他不要抗爭、不要找媒體,因為在這個國家沒有自由,他父母還擔心當局會找上門殺了他,讓他的女兒淪為孤兒。

由神學士政權領導的阿富汗高等教育部20日宣布,禁止女性進入大學就讀,引發國內外批評聲浪。女學生還在首都喀布爾等地舉行抗議活動,但阿富汗當局仍不為所動。對於國際社會的譴責聲浪,阿富汗臨時政府高等教育部長納迪姆(Nada Mohammad Nadim)22日冷回,這是阿富汗內政,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