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配合中央推動國土計畫新制,正分區持續辦理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作業,不少民眾獲知私人土地被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國保一)認為權益將受損而強烈反彈。地政局呼籲中央趕緊訂定「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容許使用項目」,並統一說明以解除民眾疑慮。

地政局長汪禮國說,新北市政府為配合中央推動國土計畫新制,自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月16日,辦理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作業,規劃在各區辦理29場次公聽會以徵詢民眾意見,目前已辦理19場公聽會,發現土地被劃設為國保一的民眾,憂心原本進行的農牧作業將受到禁止,影響其生計,甚至影響未來區域發展。

以地政局29日在三峽區舉辦公聽會為例,許多三峽區的民眾關心土地被劃設為國保一,紛到現場了解,市議員林金結、廖宜琨、蘇泓欽等也親自與會,也有青農團體在公聽會現場陳情抗議。

汪禮國說,雖在每場公聽會都向民眾表明,依中央說法,現行區域計畫法的合法使用,原則將給予保障,也就是說,如果現在是農牧用地,未來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後,仍屬農牧用地性質,將保障既有合法農作使用,與農民身分相關之權益,如農民資格、農民保險等,都不會受影響,但農民們仍憂心忡忡,多要求中央先訂定出使用管制容許使用的各式項目,比較新舊法規有何差異,才能確保民眾既有權益。

汪禮國指出,各地方政府都依循中央訂定「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與使用地劃設手冊」,全國一致性的準則進行分區劃設,並非縣市政府可隨意更動,新北市府將持續廣泛蒐集並聽取民眾意見,彙整後積極提報各級國土審議會審議,並提供中央訂定容許使用項目之參考。

汪禮國強調,考量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項目未訂定之前,民眾對於新規定混沌未明的狀態極為憂心,甚至質疑政府政策可能朝夕令改,新北市府呼籲中央,應儘速訂定使用管制項目,使全國民眾清楚了解權益變動影響情形,以解除民眾疑慮。

許多三峽區的民眾關心土地被劃設為國保一,紛至三峽公聽會現場了解。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青農昨天在三峽區公聽會現場陳抗,要求勿將土地劃為國土保育地區。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