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今年2月侵犯烏克蘭至今已經過10個月,俄軍攻勢停滯不前,佔領的烏克蘭領土接連被奪回。主導侵略行動害死數十萬人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近送給前蘇聯國家領袖8枚金戒,但批評者將他比為魔戒三部曲中渴望權力的魔君索倫(Sauron)。

根據法新社報導,普丁在26及27日於俄羅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舉行的峰會上,贈送獨立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組成的聯盟)8國領袖每人1枚金戒。普丁則將第9枚金戒留給自己,這些金戒上鑲有獨立國協的象徵,並且刻上「俄羅斯」及「2023年新年快樂」字樣。

巧合的是,在英國知名作家托爾金(J.R.R. Tolkien)的經典小說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索倫也給了人類9枚戒指以奴役他們,並使其屈從於他的意志。自普丁2月24日派兵進攻烏克蘭以來,烏克蘭當局經常將俄羅斯比為索倫的領地魔多(Mordor),並將俄軍比為索倫的士兵半獸人(Orc)。

對此,俄羅斯知名政治科學家舒爾曼(Ekaterina Schulmann)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這當然是故意這麼做的。」烏克蘭議員岡察倫科(Oleksiy Goncharenko)則譏諷:「普丁已經對扮演21世紀的希特勒感到厭倦,已決定扮演魔戒之主。」

俄羅斯政治評論家拉特尼娜(Yulia Latynina)稱呼這些戒指是「無能為力之戒」,顯然是意指普丁因為入侵烏克蘭而日益遭到國際孤立。拉特尼娜戲稱,每位戴上這些戒指的統治者,都會使自己國家變成狂人統治的國度,她認為普丁將會獨自一人戴上戒指,而且不會戴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