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29日公布一段影片(連結請按此),中國海軍的一架J-11戰鬥機上星期在有爭議的南海的國際空域,緊貼1架美國空軍RC-135戰機約20呎(約6公尺)內,機翼甚至逼近只有3公尺的距離,迫使美軍機採取規避動作,以避免碰機。對此,美國已向中國政府交涉,中方還未回應。

這起險些空中相撞的意外,發生在中國時間12月21日,詳細時間不明。根據美軍發布的訊息,解放軍海軍J-11戰鬥機飛行員在美國空軍RC-135飛行期間,進入RC-135飛機的國際空域──在機頭前方20英尺範圍內飛行,迫使RC-135採取規避機動以避免碰撞。

不過根據拍攝到的影片,可以看到整個飛機以及前後的大片天空,就有網友質疑,應該沒有20英尺那麼遠。路透社則是報導,在有爭議的南海,1架中國軍用飛機距離一架美國空軍飛機不到10英尺(約3公尺)。

該報導引述1名美軍發言人說法,指出該架中國戰鬥機距美國偵察機的機翼約在10英尺內,距離機頭則約20英尺之內,造成美機採取避撞動作。

美國印太司令部聲明,聯合部隊致力於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將繼續在海上和國際空域飛行、航行與行動,並根據《國際法》適當考慮所有船隻與飛機的安全,期待印太地區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安全使用國際空域。美國已就此事向中國政府交涉,中方還未回應。

中國軍機的危險飛行不是第一次,今年6月,澳洲國防部也發聲明,指有1架中國戰鬥機在今年5月,於南海地區危險地攔截1架澳軍偵察機。美國表示,中國軍機的行為,已經有越來越危險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