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政府宣布明年1月初將開放出國旅遊,結果全世界不是等著賺人民幣,而是緊張兮兮開始防疫升級,就怕疫情大爆發的中國遊客千里傳「毒」(COVID-19)。其中義大利因為班機篩出52%陽性機率,強制對來自中國的所有入境旅客進行採檢。亞洲方面,日、韓也緊縮中國旅客入境,現在更傳出朝鮮(北韓)禁止中國公民入境。

VOA美國之音29日報導,在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炸擔憂之際,朝鮮全面禁止來自這個親密盟友的遊客,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網站有一個公告:「中國公民暫時禁止入境」,所有最近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旅客,包括朝鮮公民,都必須接受30天的隔離與觀察。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朝鮮何時實施該措施,或者該措施將持續多長時間。

亞洲不止朝鮮,日本很早就嚴陣以待,限制來自中港澳的航班只能停4個機場,後來港澳抗議,才修改成如果班機上沒有中國遊客,港澳班機得以停泊北海道千歲機場等其他機場。

印度則是要求來自中國、香港、日本、泰國與韓國的國際旅客,必須出示PCR檢測報告;而韓國早早把中國列入「檢疫查驗的重點國家」,入境人員體溫超過37.3度,本人與同行人員都要接受核酸檢測。

台灣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同時自明年1月1日0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搭乘中國4個直航航線,或利用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的旅客,入境時都要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採檢後仍須進行7天自主防疫及後續自我篩檢,篩檢陽性者依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與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