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副總統賴清德同額競選,29日晚間到台東舉辦「重整旗鼓,重新出發」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會前特別先去台東市南清宮上香,祈求國泰民安,社會、人民平安。會中民眾提到中央對認知作戰對策不足、匪諜刑度不夠重等意見,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在今年選舉中缺乏明確主軸,導致選舉力道變小,負面消息防不勝防,需要加強網路宣傳及負面消息澄清的能力,選舉技術跟攻防都需要檢討改進。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針對這次參選縣長失利向黨員致歉;他坦言,努力不夠,選舉結果與預期有落差,面對選民釋放的訊息要謙卑以對、互相鼓勵,賴副總統來到台東與黨員溝通,對民進黨而言是新的開始,每一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會中有黨員針對政府資源重西輕東、分配不均提出建議;也有人提到對岸、敵營認知作戰,政府和黨中央沒有立即澄清,是敗選原因;還有人認為,匪諜刑度不夠重,希望能判重刑。

賴清德回應,早期政府擘畫台灣建設,是以都市帶動農村,因總統府、重要府會都位於北部,資源多留在北部,民進黨執政後,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不分政黨都可爭取經費,花東地區在交通部分也有鐵路雙軌、電氣化等實質進步,改善還在持續進行。對於匪諜刑度問題,台灣陸續有逮捕到幾名匪諜,被偵辦、判刑,刑度上有明顯不同,因司法是獨立的,但立法院可針對法官據以判決的法條,評估是否符合國家需要、人民要求,進而檢討改進,這部分是政府、立法院可以做到的。

對於多名黨員提到應對認知作戰能力不足,賴清德指出,今年選舉民進黨缺乏明確主軸,導致選舉力道變小,負面消息防不勝防,民進黨需要加強網路宣傳及負面消息澄清的能力,選舉技術跟攻防都需要檢討改進。賴清德承諾,接任黨主席後,會團結民進黨,針對國家願景、選舉主軸、基層建設,政策更貼心,如何更貼近民意等方向,都要有具體檢討與改進。會後,賴清德在門口一一向黨員握手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