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11個月,俄軍佔領的地區接連被烏克蘭收復,只能持續轟炸民用設施作為反擊。俄羅斯急於尋求盟友中國援助,然而中國似乎只願意用超低折扣價買俄國能源。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29)天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0日將透過視訊進行會談,兩人將討論一連串雙邊和區域議題。

培斯科夫告訴記者:「首先,他們將討論中俄雙邊關係。」他說:「然後,當然就更急切的區域問題交換意見將非常重要,那些與我們、俄羅斯和中國更密切的問題。」從俄羅斯今年2月派兵攻打烏克蘭以來,莫斯科即尋求深化和北京的經濟、政治及安全關係。莫斯科當局2月出兵烏克蘭之前,中俄兩國宣稱雙方友誼「無上限」。

在歐洲國家切斷與俄羅斯的關係後,北京也提高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採購,莫斯科則公開支持習近平對台灣議題的立場,指控西方試圖就台灣情勢挑起衝突。不過,習近平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表現冷淡,普丁9月公開坦承習近平對俄國的行動有疑慮。

習近平與普丁9月15日在烏茲別克舉辦「習普會」,會後雙方政府各自發布新聞稿,但針對烏克蘭議題,中俄對外的說法卻出現落差:普丁坦承習近平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有疑慮,中方的文稿則連「烏克蘭」一詞都沒有提起,想要置身事外的意圖明顯。中國沒有跟俄羅斯聯合戰線、展現出一致對抗西方的姿態,已暴露出烏俄戰爭導致中俄之間的障礙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