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宣布兵役改革制度後,國防部邱國正今(28日)中午率團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報告,被國民黨立委抱怨,政策已經宣布才來溝通,不僅藐視國會,也等同強迫找立委背書,更直指兵役延長是受到來自美方的壓力。邱國正則表示,立委的意見他們都有聽進去,而現在國軍的壓力,他只能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形容。

就國防部率團拜會。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先表態,國民黨支持國防改革,但希望有三點配套措施,第一,要加強訓練內容,更符合現代化戰爭需要;第二,全面提升軍人待遇;第三,要重建軍人光榮感,將九三軍人節增加為訂為全國放假一天的「全民敬軍節」,以及恢復現役軍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票價禮遇等。

邱國正回應,軍人的尊嚴要靠自己爭取,國軍會持續努力。至於九三軍人節將來能不能變成國定假日,這個他不敢保證,但他樂見。

邱國正也強調,當初規劃調整役期的工作推動,事實上從他到國防部服務之前就有在逐步檢討,國防部的提報鉅細靡遺,從建軍備戰、運用兵力,有時候作戰區指揮官都有來親自說明,經過層層檢討,他們才決定有必要調整役期至最起碼1年,絕對不是因應最近狀況的臨時構想。

國民黨立委紛紛抱怨,為何蔡政府在昨天對外宣布政策後,今天才來向國民黨團溝通。邱國正表示,他今天要反過來講,政策都已經確定了,還不來溝通,這才是藐視議會,這是他們所不樂見的,所以國防部今天是來向國民黨團溝通、報告及聽取立委的指導,國防部會再納入後面的配套措施,最後作具體的落實。

面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質疑,兵役延長背後受到美方壓力。邱國正表示,國軍期望在能力範圍以內,讓役期先恢復到一年,這樣最起碼在訓練方面同步檢討的話,可以提升訓練的成效,但國防部並沒有受到任何壓力,最起碼他個人沒有受到美方壓力,美方怎麼可能給他壓力?因為革命軍人第一個觀念就是國家為上,不會受到外國任何支配。

另就外界關切的國軍訓能、訓練問題。邱國正坦言,他們也很擔憂,因此會是一步一步,之前沒有事先跟大家溝通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有很多意見,國防部還沒有辦法做個綜合整理。

曾銘宗最後呼籲,若屆時案子送到立法院報查,卻被民進黨從「備查」改「審查」,等同民進黨團打臉行政院和國防部,國民黨團將追究政治責任;國民黨團支持國防改革,但也要求國防部必須傾聽各界意見,做好相關配套,真正落實國防改革;國防部必須跟全民溝通,不要造成家庭和社會的不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