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補選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27日晚間前往苗栗縣舉辦「重整旗鼓,重新出發」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他向現場支持者表示,民進黨有新使命,如果擔任民進黨主席,一定團結民進黨,重新擦亮招牌,透過拚經濟、顧民生及強國防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與繁榮。

民眾會中反映高房價、通貨膨脹及低薪等狀況,造成年輕人生活壓力;有人將苗栗縣長選舉失利矛頭指向地方黨部,指基層耕耘不足,黨工自己都忙選舉,如何輔選?也有人認為司法改革未落實,尤其應該要特別加強調查地方賄選、黑金亂象。賴清德則以客語「油桐葉落心毋死,留取枝梢再逢春」,鼓勵民眾「可以失敗,不能失志」。

賴清德提到,民進黨是執政黨,他如果擔任民進黨主席,首要責任團結黨內力量支持蔡英文總統,持續發揮總統府、行政院執政功能,才能讓政局穩定、社會安定及經濟發展。如果他擔任民進黨主席,一定團結民進黨,共同守護台灣,發展經濟、照顧民生、增強國防及維護和平,這牽涉2300萬人身家性命、台灣民主自由憲政體制,也影響印太和平穩定發展。

賴清德指出,這次地方選舉,許多年輕人沒投票,民進黨一直關注如何守護這塊土地,可能疏忽了這塊土地未來主人生活上遭遇的各種辛苦。如果他擔任民進黨主席,會持續加強對話、提出對策,讓民進黨贏得社會信任,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招牌,讓民進黨重新得到支持。

賴清德續指,人民生活好才有力量支持政府推動政策,不少上市、櫃公司有賺錢,希望有賺錢的公司能幫員工加薪,才有機會結合政府政策改善基層民生問題。黨內持續栽培人才相當重要,除栽培下一世代,還要能與黨內資深前輩交流傳承,且會堅定推行公開、公平、透明機制,讓有志於社會服務年輕人可得到黨提名支持。

至於蔡英文宣布將把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1年期義務役;賴清德強調,只有備戰才能避戰,只有能戰才能止戰,台灣須有自衛能力,才能達到真正和平。國家利益要放前面,政黨或選舉利益次之,只要對國家有正面幫助、該做的事都應支持,如同美國、日本或歐洲國家,增強國防武力目的不在於侵略任何國家,台灣也是要自衛、維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