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7)天接受中廣《欸!我說到哪裡了?》主持人王偉忠訪問,王偉忠詢問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怎麼沒有考慮到夫人陳佩琪出去玩一玩,柯文哲回說自己是工作狂,一休假就生病。45歲曾遇到中年危機,辛苦了20年不曉得以後要幹什麼,後來發現繼續忙下去「就不用想答案了」。

王偉忠問及,柯文哲跳到政治環境當了8年市長,剛剛卸任後回到台大報到,接下來要去選總統,但很多四年級生都要辦理退休了,而同為四年級的柯文哲似乎不太可能退休?柯文哲則說,不只是他不能退休,自己2014年上任時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14%,但今年就超過20%,所以自己要敬告所有銀髮長者「什麼退休可以不用工作,最好是忘掉!」

柯文哲強調:「如果你65歲退休,現在平均活到84歲,哇!國家還要養你20年,你什麼事都不幹,在那邊當米蟲當20年,不行啊!」王偉忠追問,所以65歲以上的人都要運動?柯文哲接續表示,不是運動,是直接留在職場上工作。以前的人壽命不長,才會說65歲退休,現在國小老師50歲以後就開始大量退休,60至65歲國小老師佔全部的1%而已。

柯文哲提到,醫生的經歷讓他務實,但在政壇就要講得天花亂墜,當醫生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市長是「當一天鐘一天被和尚撞」,而且還是壞和尚。王偉忠詢問8年從政經驗看來是否有進步,柯文哲回應,整體合起來是進步,有時候會看到不喜歡看的東西。

柯文哲感嘆:「我沒有想到民進黨墮落這麼快,我蠻驚訝」,他也稱讚在台北市公務員服務態度進步。王偉忠質疑,號召網友打天下一開始就是柯文哲在做的事,如今網軍反噬,被有些人批評「你過不了這關怎麼辦?」柯文哲宣稱,他那時候都是自願的義勇軍,現在都是拿錢辦事的人。

王偉忠提問,以前的第三勢力都失敗了,你要怎麼做?」柯文哲認為,關鍵是「我比較認真」,每天改一點、捲起袖子下去做,慢慢擴充。「這個時代只有老大沒有大佬」,王偉忠指出,柯文哲現在缺乏「死士」,所以要找朋友,柯文哲笑稱,有認真在找朋友,但製造敵人速度比製造朋友的速度更快、敵人增加的速度更快。

對於王偉忠提醒「白天不知道夜晚的黑」、「對南部的瞭解不夠」,柯文哲則透露,有一次他到南部某地方,有地方人士跟他說「你要選總統我給你搖旗支持」,問這名人士不買票可不可以,對方毫不猶豫說不行,柯文哲才明白自己只是拿到了「買票的優先權」,柯文哲聲稱這並非他的政治價值。

王偉忠又問,未來有沒有可能跟其他較大的政黨合作,柯文哲回答,後來發現還是有困難,就像兩隻酵母菌,DNA不同很難融合,國民黨和民進黨互跳,恐怕比跳到民眾黨簡單。王偉忠提及,像這次議長選舉有些南部議員跳來跳去,在某些方面藍綠DNA是一樣的,只是掛的旗幟不一樣;柯文哲直指本來是國民黨陣營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王偉忠談到,柯文哲以前也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支持者,到後來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玩股票看豪宅,柯文哲直言,學生有問題,老師要負責,最近台大抄襲事件,國安局長陳明通要負責,學生抄來抄去,指導教授都是他,論文到底有看還是沒看,還是根本就是他指示的,還是他根本就不在意,台大也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所以趙建銘的案子,趙建銘的老師也有責任。

柯文哲續指,至於阿扁,他一開始覺得很尷尬,到了2016「心中只有一個字」,王偉忠則酸,柯文哲一路以來遇到很多尷尬的事,一開始還自稱是「墨綠」,還被綠營猛打「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譏諷,要裝墨綠也要裝像一點,有個喊台灣國的「全家移民紐西蘭,每年募款餐會跑回來,我就很討厭這個,只有嘴巴台獨,全身哪個動作台獨了,我最瞧不起這些人」。

中間廣告時間,工作人員進入錄音間調整麥克風時告知,有民眾在聊天室抖內留言深受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感動,喊話王偉忠製作「政界養老院」。王偉忠說明,前幾天請陳佩琪來看《明星養老院》,但陳佩琪出國無法前來,談及政客老了怎麼辦,此時在一旁的柯文哲直呼:「政客喔,管他去死,反正對國家也沒什麼貢獻」,還反問:「我有講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