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稅收估計可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朝野立委主張還稅於民,有人主張發現金、有人主張發現金券。有媒體報導指稱,行政院將發放振興券,傳出可能發2次五倍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7日深夜回應,相關訊息純屬臆測,目前相關政策仍在討論中,尚無任何確定方案;蔡英文總統近期將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討論可行政策。

羅秉成透過媒體群組提到,近3年因為台灣防疫有成,經濟也有所成長,雖然相對於世界各國所受到的衝擊較小,但仍有許多產業持續受疫情影響,而相關民生物資與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也深受國際原物料上漲,以及和烏俄戰爭導致的全球通膨連動影響。

羅秉成強調,為了因應明年的經濟衝擊,蔡英文已揭示近期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產業面臨的困境跟困難來討論可行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各部會討論各種方案,用國家資源幫助真正需要的產業和族群。相關方案都尚未有定案和時程規劃,請外界勿過度揣測。

此外,蔡英文27日在「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回答提問時指出,不同階段有不同作法,面臨明年經濟情勢,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要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所有方案都會審慎評估,有決定再跟大家報告。至於內閣改組時間點、蘇揆是否留任等議題,蔡英文表示,時候到了就跟大家報告,不需要急著問;她說:「今天你們要報導的已經夠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