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上午為66位議員舉辦就職典禮,並進行正副長選舉,在藍綠兩黨都祭出黨紀及記名投票選制的約束下,國民黨提名的蔣根煌陳鴻源獲黨籍32票及第三勢力(無黨團聯盟、無黨籍、民眾黨)6票,合計38票成功連任;民進黨28票也全部支持正副議長候選人陳啟能、李倩萍,全場無人跑票。

新北正副議長選舉,原有無盟總召蔡錦賢欲爭取副議長,經市長侯友宜及蔡的拜把兄弟蔣根煌協調,最後蔡同意再次「禮讓」國民黨,促成今天國民黨蔣陳配順利連任。

今天上午,新北市議會66位議員在新北地方法院院長陳賢慧的見證下宣誓就職,並選舉議長、副議長。雖有國民黨議員陳儀君、楊春妹確診,仍在第二審查室另行宣誓就職及投票。

議長蔣根煌由第3選區(新莊區)選出,曾任5屆新莊市民代表、3屆代表會主席、4屆市議員,並當選新北市第2~4屆議長。副議長陳鴻源則由第7選區(永和區)選出,曾任永和市民代表會副主席、3屆縣議員、4屆市議員,以及台北縣第16屆及新北市第1、3~4屆副議長。兩人皆有豐富的問政經驗並深具協調能力。

蔣根煌表示,未來擔任議長期間一定堅守議事中立原則,除監督市政、為民喉舌,也會重視府會間的理性溝通,盼與所有議員一起努力,展現最高議事效率,讓新北市議會成為全國縣市議會的模範。

監誓人陳賢慧院長期許新北市議會在蔣根煌議長及陳鴻源副議長的帶領下,讓新北市好上加好,擔任監交人的政務委員吳澤成則轉達了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的恭賀之意,並期勉議員努力監督市政、反映民意,不辜負選民所託。典禮結束後,剛完成宣誓就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前來向66位議員致意,並向當選的議長、副議長表達恭賀。

此外,國民黨議員陳明義、民眾黨議員陳世軒成為議會父子檔,也引起矚目,國民黨議員林金結、林國春及民進黨議員廖宜琨、蘇錦雄等人都獻上祝福;陳明義說,雖是父子,但在議會碰到兒子仍會稱陳議員,以示尊重彼此問政空間。

在蔣根煌及陳鴻源當選正、副議長後,上午甫宣誓就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率市府各局處首長到場觀禮,向所有議員祝賀致意。

蔣根煌及陳鴻源連任正、副議長,侯友宜前往祝賀。   圖:新北市府提供

市議員陳儀君確診,在第二審查室另行宣誓就職及投票。   圖:王峻昌/攝

蔣根煌連任議長後,與市議員周勝考等人逐一握手致意。   圖:王峻昌/攝

國民黨議員陳明義、民眾黨議員陳世軒成為議會父子檔,國民黨議員林金結、林國春及民進黨議員廖宜琨等人都獻上祝福。左起林金結、林國春、蘇錦雄、廖宜琨、陳世軒、陳明義等人。   圖:林金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