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改先前的清零防疫政策後,各地爆發大規模染疫潮。外媒駐北京記者指出,每天約有 500 至 700 名急診病患湧入醫院,人力和醫療資院不足的情況下,每天都會有數十人在急診室內死亡。江西省官方也預測,「隨著元旦、春節來臨 江西省官方也預測,江西將於明 ( 2023 ) 年 1 月上旬達到感染高峰,3 月上旬轉入低水平流行,疫情將持續 3 個月左右」。

《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艾根拉姆(Anouk Eigenraam)23 日在推特發文指出,她親眼目擊北京朝陽醫院與位於海淀區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急診人滿為患,每天約有 500  至 700 名急診病患湧入,部分必須吸氧的病患只能擠在走廊等候病房。

有患者家屬告訴艾根拉姆,由於救護車忙不過來,必須等上4至6個小時才有車。更有民眾指出,在某天晚上看到急診室裡有數十人死去,家屬只能在一旁哭泣。艾根拉姆也提到,由於沒有足夠插座可以使用,醫院也告訴患者,必須使用攜帶型氧氣機。加上染疫病患不能捐血,目前也出現 O 型血短缺的情況。

中國各省皆爆發醫療體系面臨癱瘓的慘劇,但中國官方卻堅稱染疫人數不過萬人。中國青島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薄濤23日就指出,按監測數據推測,光青島目前每日新增感染量為 49 萬人至 53 萬人,25、26 日會在此基礎上以 10%增速增加。

而擁有 4,500 萬人口的江西省,官方預測隨著元旦、春節來臨,以及海南省「候鳥人群」的激增,明年 1 月將迎來疫情高峰,且會持續 3 個月,屆時累計感染率將接近 80%。

北京醫院被發燒、確診患者擠的水泄不通。   圖: 翻攝自 Anouk Eigenraam 推特

北京醫院現在插座不足,再加上缺血,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圖: 翻攝自 Anouk Eigenraam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