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棄引發人道危機的武漢肺炎清零政策,卻缺乏應變策略掀起疫情海嘯,仍罔顧人命拒絕美國等西方國家疫苗援助。英媒指出,這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經濟陷入癱瘓,許多企業、物流因員工染疫缺工停擺,浙江工廠被迫提前放年假,叮囑員工2個月內都不要回廠,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疫情海嘯恐再度衝擊全球供應鏈,而這一切都歸咎於習近平判斷失誤及傲慢所致。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中國近20天大約2.48億人染疫,全中國被新一波毀滅性的病毒所籠罩,民眾掃光退燒藥、止咳藥等防疫物資,殯儀館排起長隊,火葬場不斷運轉,經濟開始陷入癱瘓。隨著中國各地的醫療量能和殯儀館瀕臨崩潰,外加企業陷入停頓,習近平的失誤所造成的人命和經濟代價越來越清晰。

為降低中國人命損傷以及避免波及全球,美國及德國都已表明提供mRNA疫苗給中國,全遭到習近平斷然拒絕,堅持不給中國人施打比中國國產武漢肺炎疫苗效力更好的外國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6月曾表示,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施打2劑後,針對預防有症狀感染和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79%,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有效率為95%左右。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Steve Tsang認為,使用西方疫苗就等於承認中國搞砸了,習近平絕不會容忍這一點。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經濟學家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強調,慘淡的經濟形勢有可能打擊習近平的個人權威,這場危機證明「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治理機制有嚴重缺陷」。

這波疫情再度衝擊脆弱的經濟,全球最大貨櫃港口上海港已因從業人員染疫,衝擊營運。挪威航運公司Torvald Klaveness研究主管在推特發文透露,中國疫情失控,該公司雇用的中國代理人中有90%身體不適,這些人遍及北京、天津、上海、寧波、廣州等。陸路物流也瀕臨癱瘓,阻礙重要零件運輸,迫使一些工廠暫時關閉。

貨運公司ITS Cargo運輸規劃師Alice Tang說,許多工廠已經決定提前放農曆新年假期,浙江某些紡織廠則要求工人2個月內都不要回來。貨運管理公司Zencargo示警,卡車司機染疫可能會嚴重破壞供應鏈,威脅全球企業出貨時程。Pantheon Economic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Ducan Wrigley也告訴客戶,中國還沒有走出困境,要到2023年第二季才會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