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新冠疫情再度爆發,各地都傳出大量確診病例,而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從城市返鄉的「春運」潮,恐會讓疫情向農村大量蔓延。多地疫情防控中心都預估,明年 1 月會是關鍵,屆時可能還有第二波疫情高峰。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綜合組副組長李文秀 23 日表示,當前海南疫情處於快速「爬坡」階段,預計可能很快迎來高峰期。數據模型預測顯示,海南省新冠感染人數將呈指數增長,預計在維持當前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省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將快速增長。

李文秀強調,隨元旦、春節假期到來,海南省「候鳥人群」激增,一定程度上會導致疫情加速傳播,同時隨著學校放假、春節假期城市務工返鄉人員增多,人員流動性大,農村地區疫情快速上升風險增高。

江西省 23 日的疫情防控記者會也提到,江西省預計第一波疫情會在明年 1 月達到高峰,直到 2023 年 3 月上旬轉入低水平流行,疫情將持續 3 個月左右,屆時累計感染率將接近 80%。預計多數地區將在一周左右陸續進入疫情高峰期

安徽省衛健委主任陶儀聲在 23 日的記者會表示,預計該省大部分地區會在本月底之前達到疫情高峰,在高位維持兩三天後進入下降通道。部分人口密度大、人員流動性大的地區,將會比預測的更早達到疫情高峰,如合肥市可能在 25、26 日就達到高峰。

安徽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志榮近日也表示,省內的城市地區將在月底、下月初迎來第二波高峰,但伴隨春節前人口流動,疫情將從城市往農村地區傳播,屆時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

山東省青島市衛健委主任薄濤 23 日表示,青島目前每日新增感染量為 49 萬人至 53 萬人,明後天會在此基礎上以 10% 增速增加。

成都市衛健委副主任黃輝 22 日通報,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保健康,防重症」是當前防控工作的重點。當前成都正經歷一波疫情高峰,一部分市民感染後已經康復返回職場,部分市民政在治療或隔離。呼籲成都市民沒感染的爭取不感染或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