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對外表示,因台灣目前沒有BNT雙價疫苗,讓97歲的母親無法接種,呼籲應採購BNT次世代疫苗,避免更換疫苗品牌風險,造成BNT次世代疫苗議題引起各界關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公布明年疫苗規劃,將會以購買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但不排除購買BNT,不過需視實際狀況與合約內容等。

BNT次世代疫苗議題延燒,王必勝說明國內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目前提供BA.5雙價次世代疫苗,是世界上最新、效果最好,副作用監視正常的疫苗,ACIP也通過作為任何疫苗組合的追加劑。而目前庫存仍有300多萬劑,從11月18日現在開打至現在1個月來,觀察次世代疫苗施打量,每天施打約2至3萬劑。

針對次世代疫苗來源,王必勝再次說明,在去年2021年的第三季,因知道取得疫苗困難跟莫德納公司提出預採購,今年採購2千萬劑,雖當時還只有單價疫苗,但合約要求2千萬劑需給最新產品,條約裡也有說明,若有新產品需更換為新產品,所以目前的次世代疫苗皆是從原條約做更換,沒有另外採購。

至於明年新冠疫苗規劃方向,王必勝表示,如科學實證支持後續追加劑接種,仍會以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次單位蛋白疫苗為輔,明年我方和莫德納有1500萬劑的合約,也不排除購買BNT,但是需視量、實際狀況及合約內容。另也會提供適當數量的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讓不適合打mRNA或是擔心副作用的民眾接種。明年的整體策略為儘速取得最新型疫苗,評估適當的建議劑次與間隔,還有將疫苗常態化。

此外,2023年需打幾劑或是間隔多久,王必勝表示,現在還沒有辦法用目前資料去判斷,不過會持續做觀察。疫苗常態化,則包含是否能走像流感一年一次、固定時間打,還有疫苗廠申請正式藥證等,將疫苗常態化。

明年COVID-19疫苗規劃方向。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