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表示購買BNT疫苗過程艱辛,也喊話政府應該要給BNT最新疫苗一個機會,對此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在臉書上直言,他認為莫德納次世代在台灣是最新的BA.4/5雙價,已經很少人在打了,「還進BNT次世代是要等著報廢丟海裡嗎?」

郭台銘近日針對BNT疫苗採購一事砲聲連連,不但轟政府當時未早點進BNT疫苗,並透露自己高齡97歲的母親連一劑BNT次世代疫苗都打不到,他呼籲政府應該要給BNT最新疫苗技術一個機會。

陳昶宇則在臉書上發言表示,莫德納次世代是最新的BA.4/5就已經很少人在打了,「還進BNT次世代是要等著報廢丟海裡嗎?」他說明這莫德納和BNT核酸疫苗的mRNA棘蛋白做法差異不大,連佐劑內容都很像,就差在mRNA濃度有些不同而已,因為之前BNT還沒進台灣,有醫界人士表示要混打並且認為換不同廠牌疫苗效果好。陳昶宇酸說,現在國內沒BNT次世代,「又說沒必要冒風險換廠牌,真的是很難搞耶!」

至於台灣是不是要購買BNT次世代疫苗?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目前我們還有3百多萬劑疫苗沒打完,國內一天頂多打5萬劑,顯然疫苗是過量的。而從各種資料來看,莫德納雙價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低,BA.1共接種180萬劑、BA.4/5接種約68萬劑,共接種打了240多萬劑,僅發生嚴重不良事件約72件。

薛瑞元認為,從各種數據來看,不論之前打甚麼牌子的疫苗,就算原先都接種BNT疫苗,要轉換為莫德納的風險也不大,是安全的,「若未來BNT更快開發出最新變異株的疫苗,台灣當然會考慮採購,但現階段要謹慎評估、須撙節預算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