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前(20)日表示,台積電中國南京廠的二期擴產規劃,受「非商業因素」影響現在暫時停止。對此,台積電昨(21)日回應,南京廠28奈米擴產計劃不變,也照原計畫進行。

外傳南京廠擴產計畫暫時喊停,台積電澄清,南京廠的28奈米製程擴產不變,照計畫進行。根據台積電規劃,南京廠新增的28奈米產能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逐步開出,2023年中達到月產4萬片規模,以滿足結構性需求增加。

台積電先前10月在法說會上,針對美國出口管制措施升級是否對南京廠有影響做出回應。當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財務長黃仁昭回應提問指出,南京廠取得美方一年授權許可,包括28奈米和16奈米,強調會持續為所有客戶提供服務並遵守所有規則和法規。魏哲家當時也提到,高雄方面原先規畫兩個廠,其中28奈米會按進度,7奈米則有調整。

數據顯示,台積電南京廠去年在台積電獲利占比約3%,台積電目前最先進且貢獻營收最大的產能主要在台灣,近年除了既有廠區擴產並已啟動美國、日本擴產預計2024年開出產能就近服務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