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出現要求政府購BNT次世代武漢肺炎疫苗的聲浪,上海復星醫藥21日發布新聞稿宣稱,未來訂單都可換成BNT次世代雙價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曾提更換要求但遭上海復星拒絕,未來仍會視疫情狀況將BNT疫苗納入採購考量。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批評執政黨購買疫苗時並「沒有把人民的生命做為第一優先」,並感嘆自己97歲的母親想要打BNT雙價疫苗,但台灣卻沒有,質疑為何不購買BNT的雙價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0日表示,曾嘗試將未交貨的BNT單價COVID-19疫苗換次世代雙價疫苗,但礙於合約無相關內容,無法比照莫德納換貨。

上海復星21日指出,作為BNT在大中華地區就COVID-19疫苗的獨家合作夥伴,始終依照協議及正常商業規則向台灣供應疫苗,幫助加強疫情防控,協助台灣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在與台灣疾病管制署簽署的採購合約框架下,未來訂單都可以換成BNT次世代雙價疫苗;此外,已於12月4日向台灣相關部門提交面向5至11歲兒童群體的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

指揮中心強調,現今國內次世代疫苗尚有4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訂單也仍有1500萬劑可供使用,依照每日疫苗接種人數僅2至3萬人次計算,庫存量尚且充足,未來若有需求「一定會將BNT次世代疫苗列入明年疫苗採購考量」。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若未來BNT更快開發出最新變異株的疫苗,台灣當然會考慮採購,但現階段要謹慎評估、購買新疫苗須撙節預算。

對此,莊人祥21日晚間指稱,先前曾向上海復星醫藥提過想更換「但對方沒有答應」,當時沒有這樣的彈性,現在政策改變當然是表達感謝。目前國內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剩餘量約313萬劑,明年與莫德納間仍有1500萬劑疫苗合約,數量充足,但仍會把BNT疫苗納入採購考量,實際還是要看疫情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