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質疑政府未採購BNT次世代疫苗,不料卻被衛福部長薛瑞元批「像BNT的推銷員」開啟戰火。對此前立委陳柏惟在節目「新台灣加油」中還原當初採購BNT的過程,他表示,郭台銘的「政府不重視人命」一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指控。

陳柏惟在政論節目上說明,2020年至2022年是台灣最需要疫苗的時候,當時餐廳關門、無法出門、搶口罩、在超商登記口罩都是這輩子沒有過的經驗,而疫苗屬於管制品,「具有管制性,代表出事了政府要負責承擔」。

他提起,當時無法進口中國的疫苗,卡在禁止進口中國藥品的法案,因為國民黨自己不敢使用,所以也不敢修改。他強調疫苗是管制品,「但是那個時候BNT,台灣沒有買嗎?德國政府、BNT董事會要負責,你們當時遇到什麼困難,在我們跟你買的時候你不賣,後來又用這個郭台銘先生的永齡基金會去買,那個過程BNT要說!」

陳柏惟進一步說明,政府早在2020年5月就和BNT接觸了,同年8月開始協商,到2021時,全世界可以打才開始可以賣,不過那時BNT突然賣給一個叫上海復星,從那個時候就說台灣不能用中央政府去買,那政府要怎麼負責任?政府不能管制管制性的物品要怎麼負責?他也說,當時BNT決定不賣台灣的中央政府,那個時候用「我國」、「台灣」都不讓台灣採購BNT,「你為什麼拒絕你要說!」

陳柏惟說,台灣疾管署的文件在2021年1月6日時就已經送出,經過將近8個月的協商,把合約送給BNT的時候為什麼沒簽?外交部在1月13日也有發公文,且也交代駐德代表處去BNT問,「為什麼你不賣?說有困難,這個就有外力,就有人叫我們不要賣你們!是誰?你BNT不就要說!」

他也強調,郭台銘出來前後最大的差別是數量、金額沒有變,日期卻拖了半年,從台灣中央政府購買變成是私人企業購買,這個政治題目就好到中國,因為台灣中央政府不見了,符合中國的政治利益!陳柏惟也強調,沒有任何立委、民意代表去擋疫苗,「誰敢擋?那個時候搶就來不及了,還要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