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黨內亟欲改革,紛紛開展「抓戰犯」行動。繼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被推舉是為新組閣人選後,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民調也顯示,有53.2%民眾贊成內閣應於今年前總辭。針對外界「下台」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自比是挑重擔的人,並意味深長地稱「有人嫌挑擔的姿勢不好看,但這麼重的擔子,要優雅也很困難」。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敗選後請辭以示負責,而蘇貞昌第一時間請辭旋即接受慰留。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53.2%受訪民眾贊成內閣應該總辭、不能拖到明年,僅21%不同意。

蘇貞昌和蔡英文今出席農委會《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活動,兩人選後首次同台,之間互動引外界高度關注。針對連日來外界「下台」呼聲高昂,蘇貞昌受訪時表示,行政院長的工作就如同挑著重擔子的人,因為擔子很重,挑擔的人沒辦法講話,擔子很重姿勢也很難優雅。

蘇貞昌表示也許有人嫌挑擔姿勢不好看,但實在這麼重的擔子,要優雅一點有時候也很困難。「另外一方面,我期待為國人挑這麼重的擔子能平安順利,也感謝各界支持努力,至於閣揆任命是總統職權,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