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法院15日以污辱選委會官員的罪名,判處伊斯坦堡市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2年7個月的徒刑並褫奪公權。由於該國即將於明年6月18日舉行大選,伊瑪莫魯又是尋求連任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主要對手之一。敏感時機的敏感判決已經引爆群眾示威,各在野黨領袖也聯袂出席抗議活動。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土耳其各反對黨為了對抗艾爾段,組成「全國聯盟」(the Nation Alliance),但因各自為政,沒有統一的訴求,也沒有共同推出1個候選人,長久以來受到各界詬病。如今伊斯坦堡市長伊瑪莫魯的官司可能反而為總統大選注入了活水。

伊瑪莫魯雖遭定罪,但仍可上訴。「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 歐洲總監佩克(Emre Peker)指出,本周的判決不太可能迅速淘汰伊瑪莫魯成為潛在候選人。這起官司審勢必會激起反對派的熱情。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一貫力推黨魁基利達羅格魯 (Kemal Kilicdaroglu)出馬,但他帶領該黨與艾爾段的政黨打了9次選戰,全都落敗。

伊瑪莫魯則兩次擊敗艾爾段的政黨。2019 年 3 月,他以些微多數贏得市長選舉,但選舉官員在艾爾段人馬的施壓下決定將選舉結果作廢。結果,在重新投票中,伊瑪莫魯以壓倒性優勢獲勝。

伊瑪莫魯上任後批評那些將選舉結果作廢的人是傻瓜,選委會則將他告進法庭,結果在本周判處伊瑪莫魯徒刑並褫奪公權。

伊瑪莫魯還需要經過上訴程序才能定讞,但總統大選馬上就要展開。他很有可能和打壓他的艾爾段有異曲同工的際遇。20年前,艾爾段也曾因為朗誦一首被法庭認定煽動宗教仇恨的詩歌而被捕下獄,失去伊斯坦堡市長寶座。這場牢獄之災反而成為艾爾段的政治資本,讓他一出獄就成為當時剛成立的「正義與發展黨」領袖。

伊瑪莫魯遭到定罪,也可能激出類似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