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昨(13)日提出兩黨法案,尋求封殺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同時也向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施加壓力,希望能在美國徹底禁止TikTok,因為該應用程式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美國人並審查內容。

根據盧比歐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該法案名為「The ANTI-SOCIAL CCP ACT」,意即「避免中國共產黨的網路監控、壓制性審查及演算法學習產生的國安威脅」。除了盧比歐,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也在眾議院提出配套法案。

該法案已明確將字節跳動、TikTok列為法案限制對象,除了中國以外,還將禁止來自俄羅斯在內等政治對手國,或受這些國家影響的社群媒體公司在美國從事所有業務交易。

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華府一直對TikTok的安全性深感疑慮,擔心中國政府能依據當地法律,從企業手中取得美國用戶個資。雖然TikTok堅稱這些數據都安全存放在中國境外,保證不會將美國用戶個資交給中國,仍無法緩解美方的疑慮。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Christopher Wray近期表示,TikTok在美業務有國安方面的疑慮,具有中國政府恐藉此影響用戶或控制其裝置的風險。

針對上述法案,TikTok發言人表示,部分國會成員沒有鼓勵政府完成對TikTok的國家安全審查,反而決定推動基於政治動機的禁令,對於促進美國國家安全來說毫無幫助,該公司將繼續向國會說明在國安機構監督下制定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