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昨(13)日接受訪問,他針對美國積極要求荷蘭採取新規定,限制對中國出口一事的合理性提出質疑。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接受荷蘭新鹿特丹商報(NRC Handelsblad)訪問時說,在美國施壓下,荷蘭政府早在2019年就禁止ASML出口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到中國,讓銷售替代技術的美國設備商受惠。

他抱怨「ASML早已做出犧牲」,雖然ASML有15%營收來自中國,但美國晶片設備供應商的中國營收比率卻達到25%,有時超越30%。另外,符合規定的美國晶片製造商能夠向中國客戶銷售最先進的晶片,而ASML只能銷售較舊的晶片製造設備,這似乎有些矛盾。

美國政府今年10月初宣布禁止高階晶片和製造設備輸往中國,限制中國發展軍事的能力,並敦促荷蘭、日本以及一些擁有先進設備的國家採取相同措施。《彭博社》日前披露,日本和荷蘭原則上已同意加入美國行列,未來幾週可能宣布禁止對中銷售可生產14奈米以下晶片的設備,等於完全封鎖中國採購先進晶片生產設備的途徑。

ASML目前已無法向中國銷售其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這類設備用於生產先進製程晶片。然而,美國要求擴大該公司禁售範圍,較成熟的技術領域也不能販售至中國,例如紫外光(DUV)浸潤式微影設備。

此外,Peter Wennink提到,純軍事應用的晶片技術已經有10年、15年的歷史,但目前用於製造此類晶片的技術仍可以賣給中國,與美國想阻止中國發展軍事科技的做法似乎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