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筆名格拉推)在最近「台獨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台美建交民調記者會」中,批判蔡英文政府(https://www.facebook.com/guevatueituei)。這引起我的注意。仔細分析該資料,我不認為他說的錯。但這樣的分析可能要補上一堆資料,才具有強烈說服力。

先從簡單的統計技巧來說。

1. 兩個時間點的比較。在2011/11/09-11/11日這時間沒有強烈的政治變動的變數。人民表達的是他一般時候的看法。但2022/11/29-12/01,卻有民進黨慘敗的狀況。人民表達卻是變動狀況下的看法。這兩個結果在統計上的敘述,僅能:在民進黨大選慘敗之後,國民對「身份認同」、「統獨傾向」的看法。結論的前提就是:此次選舉對臺灣人民在「身份認同」、「統獨傾向」的態度變遷。在台灣人民那種所謂「西瓜靠大邊」選擇表態的邏輯,會出現這種改變是非常正常。

2. 兩期數據變化差距,很多都少於3%,算是變化不顯著。但我依舊分析他的差異。「統獨傾向」分析,關鍵點在「維持現況往獨立前進」和「繼續維持現況」。2021年是79.9%。2022年是81.2%。從統計分析敘述,應該是沒有變化。然而在這麼大的政治衝擊下,竟沒有產生重大調整,可以說:1.台灣社會相對穩定。出現大變化後,社會從兩端走向中央移動。2.台灣社會整體的潛藏想法是不喜歡統一。只是這重大政治衝擊下,他受到「獨立-戰爭」的心理威脅,且支持獨立的民進黨政治勢力快速衰退下,不敢支持獨立。這樣的分析也適用於「儘速獨立」選項,為何會從2021年的7%,下降到4.6%。而他的另一個印證,就是「儘速統一」也從1.8%,下降到0.7%。統派大勝的戰果竟無法反映在「儘速統一」,也表示統一市場到底多大令人懷疑。

3. 「身份認同」上,「只有臺灣人」從2021年的40.5%,下降到2022年的31.7%。然而「是臺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卻從2021年的30.9%,上升到2022年的39.9%。也就是說身份認同在「只有臺灣人」和「是臺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移動。我們當然可以說這是從台獨移向華獨,甚至華統。就另一方邊,「只有中華民國人」從2021年22.7%減少到2022年的22.2%。這個減少,約略移到「只有中華民國或含有中國人」,因為「只有中華民國或含有中國人」從2021年的4.3%,增加道2022年的5%。

4. 我的結論:

(1) . 在藍軍大勝、綠軍大敗後的緊接著民調,對藍軍相當有利,竟然再比較模糊的「身份認同」與比較清楚的「統獨傾向」上,無法取得大勝,甚至「統獨傾向」上幾乎維持不變。間接印證統派在台灣沒有市場。而在「身份認同」上,獨派卻是挫敗。畢竟9%的減少,約當2021年「只有臺灣人」認同的1/4,不可不曰挫敗。

(2) . 兩份民調最大的數字變化在「身份認同」的「只有臺灣人」。這是獨派要特別注意的。然而這份民調時間的選擇,對強硬獨派相當不利,也因此「只有臺灣人」這個選項會降低那麼多,卻是可以理解。但也間接顯示:1.31.7%的人,他的身份認同不因選舉而改變,他們屬於清楚且堅決支持有別於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將是或將可能是堅定台獨。2.與此同時,有利於統派的選舉結果,「只有中華民國或含有中國人」卻沒大幅增加。因此除非有重大政治衝擊或變化,統一將無法成為臺灣民意的主流。

就統計數據分析之外的資訊來解讀,我的看法可能更悲觀 :

1. 在中國不斷以軍機擾台,我的看法可能更悲觀。在中國不斷以軍機擾台,美國及其他歐、日不斷以武力表示挺台的狀況下,挺台灣獨立的民意竟沒有高漲,挺與中國合併的民意還有這麼多。這顯示臺灣人民對自身的安全沒有警覺性。

2. 從中國侵台的強硬態度看統派,強烈想要「迎王師、打台獨」的,就是5%。戰爭會死的人不只是獨派,連統派及其子女都會死,在這個狀況下竟然不與侵略者劃分關係。這意味著統有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其實不需要將施政重點,放在這一群人身上。

3. 我們政府對提倡共同體意識與努力不足,使得國民在應該清楚的統獨辨析問題上,竟然混淆到難以為人接受。理論上,正常國家不會進行「統獨傾向」的民調。「與別的國家要統一」的想法就是叛國想法,做出這樣動作的就是叛國行為。在台灣民主化26年後,還出現這樣的民調。政府在提倡我們這一群的nationalism,與建構這群人所想要的nation-state,所做的工作很怠惰,非常明顯。舉例來說,本來本國政治團體或企業,從外國拿資金而投入本國政治市場,就是要嚴令禁止、必須公布,甚至進行叛國審查。但我們的政府卻一個動作也不敢做或不做,這就不對了。

一群人臺灣民主化之後,掌權的政黨,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都假借中華民國這個殼,就進行有利於自己政黨主張,卻又不明講的「欺騙」行為。應該也可以說是政治學的重要課題。只是苦了臺灣人民。「不識臺灣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國中」。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

王興煥(格瓦推)受邀參加台獨聯盟與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台美建交民調記者會」,針對身份認同的變化,他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再扯台灣認同的後腿。   圖:翻攝自王興煥(格瓦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