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 13 ) 日報導,日前在中國上海,從居民拍攝的圖片中顯示,「白紙運動」起源地烏魯木齊中路的圍牆尚未拆除,同時上海外灘又發生「白紙革命」抗議,但中國當局卻嚴厲封殺消息。分析認為,白紙革命使習近平遭遇很大挫折,但事情並沒有結束。

市民:外灘又發生白紙革命 烏魯木齊中路圍牆未拆

截至目前,中國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的圍牆還未拆,這裡是 11 月底「白紙運動」的起源地。

上海居民陳先生在採訪中表示 :「烏魯木齊中路、五原路、常熟路很多地方都有彩鋼板隔開,如果幾個年輕人走過都要查手機。我看到我們群內有朋友發視頻,是在很遠的路拍的。馬路上都是彩鋼板攔住,將馬路和人行道隔離開。」

「如果很多人聚集在人行道上,馬路上是看不到的,那些大彩鋼板全部擋住了。你不知道後面有沒有人。」

他說 :「年紀大的人從那裡走過,警察一般不問,或者你騎著助動車、自行車走過,也沒有什麼事。重點是盤查那些年輕人,查他們手機,這個很厲害。」

陳先生還透露,上週南京東路外灘,據說有很多人舉白紙,但消息封得非常嚴格,「我看到一張畫面,有很多人聚集那裡,手舉著白紙,是高空往下拍的。可能當時消息都被屏蔽了,群裡也很少看到,只有一張圖片。」

「我們一看就知道,因為對面就是浦東新區。很多人都戴著口罩,從上往下拍。」他說 :「現在上海出什麼事情,封得非常嚴,沒有多少人知道外灘又發生了白紙革命抗議。」

上海居民拍攝的圖片中顯示,「白紙運動」的起源地烏魯木齊中路圍牆未拆。 圖:翻攝自陸網
上海警察「外鬆內緊」,尤其是騙外國人,消息封鎖非常嚴密,而且秋後算帳也非常嚴厲,但表面看上去卻很正常。 圖: 翻攝自@realEmperorPooh 推特
 

中共秋後算帳抓人 上海入室查手機

此後,中共悄悄秋後算帳,上海開始入室查手機,發現可疑的人就帶警局傳喚。

陳先生說 :「上海警察上門查手機,不出示任何證件,直接把人就帶走了。比如他發現你參加過活動,就到你家查手機,並馬上就帶走,根本你親屬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是什麼違法手段都敢上,為了把那個星星之火撲滅。」

中國國內還有多個消息渠道顯示,很多參加抗議的年輕人被捕,還有一些人失聯。被捕人士的狀況令人擔憂。

中國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共秋後算帳是不會變的,但問題是這次抗議沒有帶頭人,就是說你哪怕抓了南京傳媒學院最先舉白紙的女生,也沒用,她只是自己站出來,引導了一下,不是一個領袖型人物,她只是一個象徵。

橫河認為 :「對中共來說,最多就是報復性的洩憤。它實際上對這個運動本身是沒有辦法的,只能淡化『白紙運動』對他們這次(解封)決定造成的影響。」

習近平此前在與歐盟主席米歇爾會面時承認,抗議集會都是青少年學生幹的,因為 3 年疫情很沮喪。不過橫河認為,習近平是在否認這個抗議的廣泛性,以及人們對他這個清零政策的沮喪。

中共被迫鬆綁清零政策 學生:一定會長期戰鬥下去

此次全國範圍大規模抗議後,中共連續出台鬆綁防疫的政策,包括取消公共場所的限制,降低核酸檢測的要求等,各地開始逐步解封。

橫河指出 :「這是一個中共歷史上,據我所知,唯一的一次民眾抗議得到了結果,以前沒有過。」

中國知名網評人蔡慎坤表示 :「一夜之間中國各地全面放開,選擇與病毒共存,這是一群無所畏懼的年輕人站出來抗爭的結果,不是黨和政府的恩賜,現在應該是全民要求放人的時候吧!」

他說 :「無論你持什麼立場,無論你是什麼階層,今天你能夠開開心心自由地走出家門,不再受隔離清零之害,不再被強關進方艙,全是有賴於一群仍被關押的年輕人!」

據《紐約時報》報導,一名在南京參加抗議活動的大學生表示 :「我一定會長期戰鬥下去。」一名在深圳教了三十多年高中的老師說:「因為這些抗議者,我現在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北京的法學家葉青在推特(Twitter)上寫到 11 月 27 日上海的抗議活動時說:「這是人民重啟這個國家的第一秒鐘,時間也許真的開始了。」

分析:多個因素促成「白紙革命」 壓不住

對於「白紙革命」,橫河分析是由多因素促成。首先,中國各地封城封到了大家都已走投無路,突然間有個導火線,即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各地同時抗議。這對共產黨、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難對付的。因為這不是單獨地區的抗議。 

他說,其次,在這之前還有一個有利條件,就是彭載舟準備好了一系列口號,為一個月後的大規模群眾抗議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訴求。這種口號是排比、很上口,還有訴求清晰,拿來就可以用。

「這個訴求又不僅僅是解封,它一步一步往上走到要求民主自由的層面。」

對為什麼這一次民眾抗議得到了結果?橫河認為,關鍵就在於,雖然中共對於各種民間抗議行動有一套完整對付方法,但是,它很難對付這種沒有中心、沒有領袖的聚散無形行動,很難去鎮壓。 這一點很像香港,第二天人們就不聚集了,中共也沒辦法了。

他說,不像八九民運時,當時在天安門有一個組織中心,只要把中心打垮,各地就散去了。

橫河說 :「這個事情(白紙運動)我覺得還沒完,因為到目前為止中共領導人沒有承認過錯誤,承認錯誤就等於承認失敗,習的黨內外形象就會打折扣。」

「到目前為止,真正放棄清零的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是讓國務院出來逐步解封,而這個清零是習近平自己反覆強調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後面還會有一些進展或變化。  」他說,「最終結果就是清零政策失敗了。所以這個對習近平來說,是個很大的挫折。 」

「白紙革命」延伸到多個國家,並不是單獨地區的抗議,對共產黨、習近平來說是非常大的挫折。圖為東京JR新宿車站南口旅居日本的中國年輕人群聚聲援 圖:翻攝推特

中共「秋後算帳」,發現可疑的人就帶警局傳喚,很多參加抗議的年輕人被捕,還有一些人失聯。被捕人士的狀況令人擔憂。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