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意拓展對台關係,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預計明年訪台,這將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德國民間最大友台組織「德台協會」今天舉辦座談會,邀請來訪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德國官方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瓦克爾(Gudrun Wacker)、甫在10月率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台的執政黨自民黨(FDP)議員海特(Peter Heidt)等人討論台灣民主經驗和局勢,吸引爆滿近200名聽眾,座談會全程在YouTube網路平台直播

海特在會上證實,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明年將正式訪問台灣,「德國確實想拓展對台關係,這是重要的一步」。

海特舉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為例說,德國在數位化領域可向台灣學習,雙方在文化、學術、法律的交流有必要擴大。

不過,由於外交上不承認台灣,德國有總統、國會議長、總理等代表國家位階最高的7個人不與台灣接觸的原則,台灣的外交部長至今也無法造訪德國,雙邊官方交流仍有不少限制。

對此瓦克爾說,即便中國一定會抗議,德國衛生部長應該訪問台灣,台灣的外長也曾到巴黎參加會議,德國應該聰明一點,利用現有空間創造更多互訪的機會。

去年底選後新政府上台後,德國對台立場明顯轉為友善,稱台灣為「價值夥伴」和重要的經濟夥伴。

今年6月,在總理府主管文化和媒體的部長羅斯(Claudia Roth)與文化部長李永得會談,史塔克-瓦特辛格10月也在柏林會晤來訪的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兩者都是創舉。

最近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司佩蘭(Petra Sigmund)和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也低調訪台,反映德台關係漸趨熱絡。

自從時任經濟部長的芮克斯洛特(Günter Rexrodt)1997年訪台後,德國就再也沒有部長訪問台灣,明年史塔克-瓦特辛格如果成行,將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