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大報告涉台部份中表態「絕不承諾放棄武力」,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日本執政聯盟自民黨及公明黨12日召開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國防3文件的會議並達成共識,新版安保戰略將明載中國的動向對於國際秩序是「空前的最大戰略挑戰」。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執政聯盟自民黨及公明黨12日針對規範外交及國防基本方針的安保戰略的修訂問題,召開實務人士會議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這是日本2013年制訂安保戰略以來首度進行修訂。接下來,配合安保戰略的修訂,國家防衛戰略(原名防衛計畫大綱)及防衛力整備計畫(原名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的國防3文件本週將在內閣會議上決定。

新版安保戰略將明載日本將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等,這是日本二次大戰後安保政策的大轉變。此外,新版安保戰略也將記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中國造成台灣有事的風險增高等國際局勢急遽變化,日本有必要因應,不能僅依賴美軍,有必要建立自立的國防能力。

報導提到,國防3文件內容有關對中國的看法,自民黨主張應該使用「威脅」的字眼,但公明黨對此採慎重的看法。防衛戰略的草案當中,原本記載的陳述是「對我國以及區域住民是威脅」,但是自民黨及公明黨最後採取折衷的作法,保留「威脅」的字眼,但刪除「我國以及」這些文字,意在盡量淡化與中日關係的關連。

美國10月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定位為美國最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日本的國家防衛戰略指出,中國是美國安全保障的「最嚴重挑戰」。日本安保政策的改變牽動防衛省(國防部)預算總額,日本預定2023至2027年度國防預算共編列43兆日圓(約新台幣9兆8126億元),規模是現行的5年防衛計畫預算的1.5倍。

有關防衛預算的財源,日本政府打算採取增稅方式補足防衛預算缺口,一年增稅約一兆多日圓。目前的方案是以法人稅、香菸稅、311大地震的復興(重建)特別所得稅作為財源補充。日本政府正與執政黨進行協商,將反映於執政黨稅制修訂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