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當局於當地時間12日公開絞死一名23歲男子,該男子參與近來的反政府抗議,這也是與近期示威活動有關的第二起處決,伊朗政府藉著公開處決,對抗議人士發出嚴厲警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將批准對德黑蘭非常嚴厲的制裁。

據外媒報導,23歲的拉納瓦德(Majidreza Rahnavard)週一在馬什哈德市(Mashhad)遭絞死,法庭判他「仇視真主」(moharebeh)罪名成立,伊朗司法部門表示,拉納瓦德刺死準軍事組織的兩名成員。他在遭到逮捕後23天就被絞死,處決現場有多名群眾圍觀。

人權組織指出,已有數十位抗議人士在非公開審判的情況下被判處死刑,488名抗議者被安全部隊打死,還有超過1萬8200人被拘留。人權活動人士強調,將拉納瓦德定罪的馬什哈德革命法庭,在國際上廣受批評,抗議者是在沒有經過正當程序的審判下被判處死刑,被告甚至不被允許選擇自己的律師,也無法查看對自己不利的證據。

今年9月14日,一名22歲的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違反服裝規定遭到拘留,並於拘留兩天後不幸死亡,引發伊朗全國抗議,已經蔓延到31個省161個城市,被視為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政權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歐盟將批准對德黑蘭非常嚴厲的制裁,另外,他已經與伊朗外交部長對近來的處決展開談話,但「這不是一次輕鬆的談話」。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認為,這些處決是在公然恐嚇伊朗人,「我們與無辜的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伊朗是世界上處決次數最多的國家之一,通常以絞刑的方式執行,伊朗人權組織(Iran Human Rights)指出,今年以來,伊朗已處決超過500名囚犯,該組織警告,如果不阻止伊朗政府,可能會出現如1988年般的大規模處決。伊朗政府曾於1988年處決數千名囚犯,人權活動人士認為,當年有超過5000人被處決。

伊朗抗議活動已經蔓延全國。   圖:翻攝自Maryam Rajav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