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拉攏盟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加強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管制措施,以防止世界頂級企業持續向中國輸出生產先進晶片的必要設備。外媒12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稱,日本荷蘭原則上同意加入美國行列,此舉將削弱中國致力於發展半導體技術的野心。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今年10月發布了一連串限制措施,目的在於阻止晶片製造技術和透過美國設備在世界任何地方製造的某些晶片出口到中國。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與荷蘭可能於未來幾週宣布消息,也就是兩國將採取晶片技術禁令措施。日本經濟產業省與荷蘭外交部尚未針對此事做出回應。

彭博報導提到,美國的規定限制國內數家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向中國供貨,但華府還需要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EL)公司和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加入才能使制裁生效,威力科創和艾司摩爾都是全球主要的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因此日荷兩國政府的同意成了一個重要里程碑,新的限制措施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公布。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Gina Raimondo)9日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舉行電話會談,雷蒙多提出美日在中國戰略上既是盟友,希望日本響應美國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的管制措施。美方此舉意在限制日本擁有高技術水準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等科技出口,進而延緩中國的先進半導體開發進度。

報導續指,日本在半導體產業上已落後台灣和韓國,近年試圖迎頭趕上,並和美國建立合作關係。不過,如果日本也對中國祭出類似的出口管制措施,勢必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另一方面,荷蘭也持續和美國討論相關晶片限制事宜,傳出雙方最快可能在2023年1月達成協議。艾司摩爾可能會禁止部分成熟製程設備出口至中國,衝擊中國14奈米晶片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