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白紙革命」的壓力下,在上星期三( 12 月 7 日)發佈了新十條,意味著中國不再追求嚴格的「清零政策」,各地亦開始逐步開放。但突如其來的放寬,卻引起了民間的恐慌,在全國捲起一波「搶藥潮」。

在中國國務院「新十條」宣佈後,北京的感染人數隨即急升,北京於 10 日的本土疫情確診人數上升到 1,661 例。而最近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馮子健估計,中國最終將會有 80% 至 90% 的人會受感染,進一步引爆民眾的恐慌,全國各地都出現藥品短缺的情況,北京更快要耗盡醫療用品。

《大紀元時報》今 ( 12 ) 日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分析,中央政府突然放寬,使各地地方政府沒有時間準備。章預測中國於冬季將會有 100 萬人染疫死亡,更將此慘況形容為「核冬天」。

章家敦認為,中國現時面臨巨大的挑戰,一方面政府迫於「白紙革命」的壓力,除了放寬外別無他法;另一方面,習近平過去將「清零政策」的成效視為其執政的合法性,所以並沒有為與病毒共存作準備。因此,中國現時的放寬政策是挺而走險的行動,若防疫失敗,將沒有後備計劃補救。

章家敦分析,中國面臨巨大的信心危機,在「白紙革命」中已有不少人高喊「共產黨下台」等口號,顯示中國政府已逐漸失去合法性。而北京民眾的恐慌,更說明民眾對官方的說詞與行動持高度不信任的態度。如果中國疫情失控,勢必進一步動搖中共的統治。

近日北京各地醫院都人滿為患,擠滿了發燒患者。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中國政府宣佈新十條    圖:翻攝自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