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放寬防疫規定,雖政府未明說,但外界都認為與先前蔓延多個城市,民眾學生上街抗議防疫過當、訴求自由的「白紙革命」有關聯。今( 10 )日是世界人權日,包含「對話中國」等 49 個國際人權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尊重言論、新聞以及集會自由。

「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在網站公布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尊重言論、新聞以及集會自由」,數十個團體聯合要求中國政府恪守其憲法、為締約成員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它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並作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簽署國的承諾,尊重其人民的隱私、言論、出版及和平集會與結社的自由,停止以暴力或法外手段,濫用刑典,對待行使其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民眾。

新疆烏魯木齊上月底一民宅發生火災,但因防疫封控鐵絲鎖門,導致 10 人逃生不及死亡,引發民眾、學生上街哀悼、手持白紙抗議防疫過當。聲明指出,「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 也是民眾對威權長期以高壓手段管治的必然反彈。」

「白紙革命」恰逢前領導人江澤民過世,北京當局當時以放寬部分地區的防疫措施,催促各地大學生立即返鄉,試圖避免學生聚集、為抗議活動降降。但聲明提到,中國官方已在各地展開搜捕行動,部分被捕者更失去聯絡,恐怕已「被強迫失踪」。也注意到警察正在干預律師介入個案,有律師受到當局警告不能參與各案,亦有律師的電話通訊受到阻截。

聲明提到,警察也在街頭截查公民的電子器材,強迫他們刪除通話軟體以及與抗議有關的內容和照片。由於缺乏透明而可靠的官方資訊,人權團體也極度關注有關情況可能達至的規模和嚴重性,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監督事態發展,並譴責所有與此次鎮壓有關的人權違反事件。

聲明引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 35 條保障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第 40 條確認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護外,第 41 條亦保障公民有向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中國的刑事訴訟法亦賦予犯罪嫌疑人和被告各種刑事程序上的保障和規範、中國在 1988 年批准的《禁止酷刑公約》亦嚴禁一切形式的酷刑和不人道對待、《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 19條和 21 條分別保障表達自由和和平集會的權利。

49 個人權團體也共同要求中國政府,尊重憲法賦予的隱私權、和平集會和標達的權力和自由;停止追捕參與和平抗議的所有人士;停止監控、騷擾、虐待、任意居補獨立報導抗議事件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確保抗議行動被拘禁人士的身心安全;停止干預、騷擾、恐嚇律師。

聯署團體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rticle 19、亞洲公民未來協會、北京之春、維吾爾運動、改變中國、中國政治犯關注、對華援助協會、中國人權捍衛者、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CSW)、公民力量、中國良心犯關注組、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民主中國、對話中國、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自由之家、前線衛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Human Rights Now、人權觀察、人道中國、香港民主委員會、香港監察、獨立中文筆會、國際人民律師協會、國際人權服務社、國際西藏網路秘書處、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民主中國、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無國界記者組織、保護衛士、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永社、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行動山棧花、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Th Rights Practice、台灣聯合國協進會、29 原則、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Tibet Justice Center、美國維吾爾族協會、維吾爾人權項目、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