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巨木地圖」今(10)天在成功大學發表,外界擔心恐成為山老鼠引路利器。農委會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回應,百分之百不會,巨木生長在陡峭處,多非貴重樹種,盜伐成本和風險太高。

徐嘉君說,山老鼠都在熟悉地區作業,不會開拓新區域,台灣以北橫沿線及道路容易到達的地方,盜伐較嚴重,但巨木生長在陡峭地區,走路5天都到不了,也不知在什麼地方。

徐嘉君表示,山老鼠也是講求效益的,而且要的是貴重樹種,最好是檜木樹瘤方便運出,但巨木調查根本不知樹種,也無路可運,此次調查看過的巨木,多是香杉、台灣杉及雲杉等非貴重樹種,對山老鼠來說,盜伐成本和風險太高。

徐嘉君說,砍大樹風險很高,不知倒向哪裡,且巨木在陡峭處,連站都不容易,一般人想像好像可以盜伐,「但實際到現場看過就知道不太可能」。

「台灣巨木地圖」資料顯示,台灣超過65公尺以上巨木有941棵,其中,位於雪霸公園山谷的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是目前實體測量台灣最高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