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發所接連遭爆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學位遭到撤銷事件,教育部日前重申 8 項論文品保機制,系所若未妥善處理學倫自律將減招,以及揭露各系所論文不公開的比例,也將課責指導教授和系所責任。教育部證實,已配合監察院調查,日前發文予台大,要求台大必須查處情形、課責指導教授並提報至教育部。

台大國發所接連被爆出論文抄襲案,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被爆出指導 173 位學生,其中包括多位綠營政治人物、媒體人、前主播,很多人的論文也並未公開。新黨游智彬更曾公開點名,還有 9 人接受陳明通指導,論文都有架構雷同的問題,將會持續追查。

教育部在 7 月林智堅論文被爆抄襲時,就提出 8 項論文品保機制,包括: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的比率、特殊條件遴選口試委員的原則及人數比例,強調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及所屬系所應予課責。教育部日前再度重申品保機制指出,指導教授因需定期與學生會面討論、觀念指導,一旦學位論文有專業領域不符或違反學術倫理時,指導教授應負相應責任,所屬系所也應檢討改進品保機制。

教育部更指出,如果指導教授或所屬系所未妥善處理或不作為,教育部將通知學校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會給予停招、減招等處分。

教育部證實,日前已經配合監察院調查,並搭配品保機制,已要求台大改善且須查處情形、課責指導教授並提報至教育部。是否會給予懲處等,教育部將待台大釐清後依規定衡處。

台大校長管中閔昨天舉行卸任前演講,他分享,自己回台任教時,學界急需 paper,最簡單的方式是指導教授直接給學生題目,學生發表後,便能畢業還能跟教授一起掛名,方法容易,但做法如同「瓶插」,在瓶中直接插花,花朵終究會枯萎。

教育部證實,已配合監察院調查台大學倫問題。   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