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遭遇大敗,黨中央指派桃園市長鄭文燦組成敗選檢討小組,9 日下午首度召開檢討會議,各縣市黨部主委共同開會討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 10 )日表示,檢討報告沒看到重點,並提出 4 點敗選關鍵因素,質疑「算不算茶壺內風暴」。

民進黨敗選檢討小組昨開會,全台各縣市黨部主委幾乎全部到齊,據《三立新聞網》彙整結果,雙北主因是大環境衝擊、候選人投入時間慢、沒有快點決定時程導致拖延;另外,議題操作不精準、違紀議員參選問題都導致影響票數,疫苗問題也是爭論焦點。南部地區,包括台南、屏東則是有民調失準的問題,都影響到整體選情。鄭文燦表示,各黨部主委把在地方、在第一線感受到的各種問題提出,從輔選、競選的議題攻防到執政的表現及黨內的步調等,都做了很徹底的檢討,會持續將每場檢討徹底完成,找出原因。

但黨內人士似乎對此仍有不滿,劉世芳今日在臉書發文,直言檢討報告「沒有看到重點」,新聞稿輕輕的帶過,這是中央黨部刻意的低調安排嗎?

劉世芳指出,地方縣市黨部主委有民意、黨意,下策執委、評委及幹部,有話都會直說,不會到中央黨部開會,只是摸摸頭,大家嘆氣一下就說繼續往前走。

劉世芳也提出 4 大關鍵敗選因素:
第一,「有沒有主委提醒中央黨部,政務官沒有協助輔選?」劉世芳質疑,放任賄選事件頻傳,藉由 50 至 100 億規模的賭盤、賽鴿、大型廟會陣頭,掩蓋買票真相而影響選舉結果,「是否親綠人士大量參與?也因此綠營選票流失?」

第二,「有沒有主委提醒中央黨部,以往的南票北補沒有開出來?」劉世芳表示,以往民進黨選情都能南票北補,但今年「重北輕南」的大量輔選,讓選情變冷,應該開出的投票率沒有開出來。

第三,「有沒有主委提出大小綠黨選前都無法有效溝通,最後兩敗俱傷?」

第四,「有沒有主委主動提出,母鷄(縣市長候選人)選擇性的幫忙小鷄?也因此市長、議員兩敗俱傷?」

劉世芳也直言,這些問題「算不算茶壺內風暴?」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檢討報告沒看到重點,並提出 4 點敗選關鍵因素。   圖:翻攝自劉世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