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慘敗,選後黨內檢討改革聲浪不斷,黨主席蔡英文請辭負責,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近來也多次指名行政院長蘇貞昌應下台負責,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表示,敗選需要整體全面的檢討,民進黨是耕植於台灣土地的政黨,生命來自人民的支持,唯有徹底反省,才會有再生、再起的機會。

身為選後黨內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表示,昨日已召開黨部主委檢討會,幾乎全員到齊,大家都暢所欲言,把整個敗選的,在地方上、在第一線感受到的各種問題,從輔選、競選的議題攻防到執政的表現、到黨內的步調等,都做了很徹底的檢討。

鄭文燦說,會陸續把每一場檢討報告徹底完成,最後找出原因,只有勇敢的去面對敗選原因,誠實的去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讓這個政黨產生自我改正的力量,才有真正的韌性或復原力。

鄭文燦強調,民進黨是一個耕植於台灣土地的政黨,其生命來自人民的支持,只有經過這一番的徹底反省,才會有再生、再起的機會,這是最關鍵的。

對於外傳檢討會是具名提建言,鄭文燦說明,所有的檢討會都可以提書面報告,每一個黨部都有提出書面報告,至於黨團用什麼方式蒐集意見,尊重黨團的做法。

媒體追問,之前曾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是否有被徵詢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否認表示,兩人討論的是對選舉的看法,包括在地方建設、中央的建設如何做到貼心、振興、如何讓民眾有感,主要討論這些問題,沒有討論人事問題。

至於卸任市長後的下一步?鄭文燦表示,他現在希望把8年的工作每天認真打拼延續到最後一天,這是他工作的精神,希望這8年奠定桃園未來更好發展的基礎,也祝福準市長張善政能夠接續他的市政建設,能夠符合市民的期待,「身為桃園人,愛桃園、挺桃園是我的DNA,這是不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