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那群被歷史遺忘的女人!

筆耕不輟的小說戲曲名作家王瓊玲,新撰寫的小說《春閨夢──那些被留下來的女人》由三民書局出版。本書為史詩型鉅著《待宵花》的姊妹作,深刻描画八二三台海戰役陣亡烈士遺孀、遺族的生命寫照。

春閨夢》第一場新書發表會是由梅山文教基金會主辦,12月10號(六)上午10點,在梅山鄉農會金融大樓5樓,舉行公益義賣,版稅全數捐贈八二三陣亡烈士遺孀及梅山文教基金。

義賣活動,由二胡團隊演奏台灣民謠開場。王瓊玲分享撰寫小說的過程及甘苦。以十萬元購書三百多冊,分贈給嘉義各級學校圖書館的賴文得先生,也上台分享支持閱讀的心得。

此外,小說中兩位女主角──〈春閨夢裡〉八十四歲的遺呂陳氣 ;〈阿罵與小猴兒〉中,九十二歲的遺孀曾張秀麗女士,也蒞臨現場,讓大家見証生命的溫柔與強韌。

王瓊玲演講時指出:民國47年8月23日,金門與廈門爆發了八二三台海戰役。國軍與共軍激烈戰鬥四十四天;接著,「單打雙不打」(單數日作戰,雙數日停戰)二十一年,創下時間持續最久、發射砲彈量最多的世界紀錄。

王瓊玲指出,戰爭爆發之初,台灣的八二三陣亡的烈士遺孀,大約將近200人。七年前,她開始做田野調查及訪問時,僅剩二十人。現在,更凋零到十多人。每一位都在都高齡84歲以上,最高壽的也已經90多歲了。

為了留下台灣的重要史實,王瓊玲說,她努力記錄了遺孀、遺族生命的創傷與昇華,再用文學的筆法、藝術的要求,撰寫了這本《春閨夢》。因為「六十多年前的八二三戰事,當丈夫的,是用生命來捍衛臺灣;孤苦的遺孀們,則用一生的青春來見證愛情、護守家園。」身為台灣人怎麼可以遺忘她們呢?

王瓊玲指出:「台灣有兩個悲情數字,一個是二二八;一個是八二三,二二八事件,如今已被平反、道歉及紀念;八二三卻一直被忽略及遺忘。希望大家記取八二三的壯烈及慘傷,讓歷史真的能夠成為借鏡及教訓。

【王瓊玲《春閨夢》全臺巡迴新書分享會】
● 梅山場
時間:2022/12/10(六) 10:00-12:00
地點:梅山農會大會議廳(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127號)

● 臺北場
時間:2022/12/17(六) 10:0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 嘉義敏道家園場
時間:2023/01/05(四) 10:00-12:00
地點:嘉義市敏道家園(嘉義縣朴子市學府路二段92號)

● 臺中場
時間:2023/01/08(日) 14:00-16:00
地點:臺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 高雄場
時間:2023/01/14(六) 14:00-16:00
地點:高雄文學館文學放映室(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9號)

823烈士遺孀:92歲的曾張秀麗,接受《春閨夢》作者王瓊玲錄影訪問。   圖:王瓊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