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落幕,面對2024大選,綠營推派副總統賴清德出戰的呼聲高,國民黨部分,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皆被點名。對此,民進黨許智傑今天(9日)表示,這三人都是強棒,但他認為,郭台銘參選的可能性偏低,若真的出馬角逐,可能吸收中間及年輕族群選票,對民進黨相當不利。

民進黨敗選後重新整隊,並定於一尊,也就是賴清德身上。就國民黨2024可能人選,許智傑表示,朱立倫、侯友宜、郭台銘都是強棒,不能掉以輕心,民進黨2024沒有樂觀的本錢、也不能期待鐘擺效應。

許智傑進一步指出,朱立倫雖然過去歷經換柱、落跑市長、甚至被嘲諷是「邊緣倫」,然而,2022九合一大勝,掌握黨機器的他,非常有可能量身打造提名機制,由自己出馬角逐。

許智傑提及,侯友宜累積超高支持度,狂吸本土派選票,然而,深藍對他相當不信任,國民黨很難提名非外省籍總統候選人,加上從核四公投、與韓國瑜切割,都可能是他的罩門;許智傑點出,侯最大問題是剛連任市長就落跑,將是韓國瑜2.0,且若他當選後,市長補選得再花近2億元,讓市政空轉及浪費公帑,但若提名機制是全民調,侯友宜出馬的機會就很高。

許智傑說,郭台銘上次初選敗北後,淡出政壇許多,這次子弟兵高虹安競選也都沒有重出政壇輔選,因此判斷他參選的可能性偏低,若真的出馬角逐,可能吸收中間及年輕族群選票,對民進黨相當不利,是相當具有威脅性的對手。

針對賴清德投入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一事,許智傑說,賴將面臨3個挑戰,包含如何檢討敗選、徹底改革、團結各派系等。

至於外界所擔心的憲政問題,許智傑認為,翻開國、民二黨歷史,都曾有總統沒兼任黨主席的時候,蔡總統處理國政、賴副總統處理黨政,雙方默契十足,互相分工合作,「我認為,他們將是很好的組合」。

許智傑強調,未來挑戰還非常多,賴清德若順利當選黨主席,一定會勤走基層、謙卑檢討、贏回信任、才能延續2024民進黨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