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宣布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外界關切總統蔡英文是否將提前跛腳?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9日)強調,沒有跛腳問題,大家都是一個團隊,而蔡英文也會考慮如何替賴清德選總統。

賴清德昨天透過臉書表示,已向蔡英文報告,決定參與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補選,下周將擇期前往登記。

針對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一事,柯建銘受訪時表示,按照民進黨慣例,參選總統的人大多都是黨主席,所以沒有疑慮,接下來總統跟立委一起選舉,大家綁在一起拚。

柯建銘說,2024總目標是總統當選、國會席次過半,在這樣情況下,相信黨內意志完全一致,未來牽涉到重大決策與選舉有關,也會尊重賴清德意見,這樣是最堅強團隊,昨天消息確定後,大概沒有人會有意見。

至於邁入「後小英時代」,若由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後,是否讓蔡總統提前跛腳?柯建銘直言,總統沒有跛腳問題,大家都是一個團隊,一定會尊重總統,總統也會考慮如何幫賴清德選總統,行政團隊要往中心靠攏,「有高度共識跟默契,總統不會考慮跛腳問題,也不用擔心」。

媒體詢問,黨團未來是否會與賴清德溝通,柯建銘則說,其實選後常在溝通。

另外,傳出屏東縣長潘孟安要接任黨秘書長,柯建銘說,秘書長部分要尊重黨主席,「我們會尊重」,當然潘孟安是很好的人選;至於鄭文燦傳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柯建銘表示,內閣未來如何調整,總統、副總統與閣揆會共同討論,立法院預計明年1月13日停會,屆時預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也通過了,內閣如何調整都尊重。